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17 海峡网-厦门日报

  77孔

  三峡大坝共有77个孔。泄洪坝段布置了三层孔,从上层往下,依次叫溢流表孔、泄洪深孔、导流底孔,共67个孔。左右电厂厂房坝段设置了7个排沙孔、3个排漂孔。

  现在,大坝最上一层有22个溢流表孔,表孔用于泄洪时,将形成巨大的人工瀑布。
第二层是23个泄洪深孔,泄洪深孔将是今后使用最多的孔,当发生千年以上洪水时,深、表孔将同时泄洪。最下一层有22个导流底孔,它们在导流明渠截流时已没入水下。在2003年蓄水至135米时,导流底孔全部关闭,今后也将不再打开。至于7个排沙孔,除担负防淤功能外,也担负着汛期泄洪的作用。3个排漂孔,是为保护发电而设的,其中2个也可兼作泄洪。

  大坝77个“孔”学问深奥,个中充满无数的演算、试验、绘制和推敲修改。就是这些精细与认真,铸就了三峡大坝耀眼的辉煌。

  483米

  三峡大坝泄流坝段长483米,是世界最大的泄流坝。

  100亿元

  三峡工程将累计投入100亿元防治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以最终做到有效控制库区地质环境。

  5000万吨

  水电是最清洁的能源,如果将三峡水电站替代燃煤电厂,相当于7座260万千瓦的火电站,每年可减少燃煤5000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亿吨,二氧化硫200万吨,一氧化碳约1万吨,氮氧化合物约37万吨以及大量的工业废物。

  3大环境效益

  三峡工程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环保工程,将带来防洪、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等三大环境效益。

  113万人

  三峡工程动态移民最终可达113万人,是世界水库移民数量最多的移民工程。

  847亿千瓦时

  三峡水电站总装机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7亿千瓦时,是世界最大的水电站。

  221.5亿立方米

  三峡水库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是世界防洪效益最为显著的。

  2309米

  三峡大坝坝轴线全长2309米,是世界最长的大坝。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