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社会的关键是利益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18 新华网

  许博渊

  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近两年了,从中央到地方都作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例如农民工待遇问题。但这是一个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决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为了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应该抓住关键的、影响最大的问题,狠下功夫。

  那么,关键是什么?笔者认为,是利益平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利益关系。在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时代,商品交换在经济生活中的比重极小,人与人之间的利益纽带似有若无。现在就不一样了,甲搞房地产,赚买房人的钱,乙买房花了钱,通过卖电脑补回来,买电脑的人又通过卖肉赚钱,买肉的可能是个电视台主持人,不做买卖,但电视台通过发布广告和其他经营活动筹钱给工作人员发工资,主持人自己还可以通过走穴或者作广告赚钱。如此等等,经济利益的纽带就把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拴在了一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说到底就是利益关系了。现在的问题恰恰出在这条纽带上。起码有两点。第一,缺乏商业道德,做买卖如同抢,如同骗,你骗我,我骗你。看看报纸电视,因商业道德引发的社会纷争占了大部分。第二是利益分配不公。一些人通过出租手中的权力,一些人通过商业贿赂,一些人通过垄断经营获得了巨额利润,而弱势群体则处于无助的境地。

  如果我们假设一下,没有这两方面的不公不法,社会将如何?我想,将和谐得多,民众的心会平和得多。问题是,我们不能砍断利益纽带,砍断了就没有市场经济,也就没有现代化。我们只能设法平衡利益。平衡不是平均,平均主义已经被证明行不通。平衡实际上就是公平、合理、合法。你头脑聪明、身体壮、又能吃苦,那你理应比头脑迟钝、身体差、又不肯吃苦的人赚得多,生活得更好。但不允许搞欺诈,搞垄断,搞商业贿赂,搞种种非法的活动。一句话,要勤劳致富。你合法挣钱,不但不应该受到指责嫉妒,而且应该受到尊重,得到保护。平衡还包括利益而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让穷人也能过得去。

  问题是,谁来平衡利益?是政府。这是政府职能,是执政党的事情。老百姓无权,也无力做这件事。老百姓自己就是利益相关方,他不可能做到公平。而且,一个老百姓,他可以嚷嚷,这是他的权力,但人家可以听,也可以不听。我曾在一个帖子里说了一句话,说“如果触动了他的既得利益,他会扑上来咬你几口”。有朋友误解了,说我把网民比作“网狗”了。其实,人到了恨极了的时候,是会咬人的。最近看到电视剧《暗算》,女主角就狠狠地咬了男主角一口,而且是很长的一口,咬住不放达半分钟之久,时间长不算,还甩了几下脑袋。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是没有。况且,想透了,即使把人比作狗,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中国人总是忌讳与动物有什么牵连,因此有诸如“猪狗不如”、“狼心狗肺”、“人面兽心”等等骂人话。但西方学者比较实际,他们并不忌讳人是动物进化而来,承认人类不可避免地带有动物的一些基本特性。革命导师恩格斯就有这方面的论述。英国人类学家、动物行为学家德斯蒙德·莫里斯有一本书叫《人类动物园》,对此有极为精辟的论述。不容讳言,在维护既得利益这一点上,人与动物恰恰有极为相似之处。一只正在啃骨头的狗,人千万不能走近它,不管它这块骨头是主人给的,还是抢来的,偷来的,你一走近它,它就会扑上来咬你。人也一样,你批评不良商贩欺骗消费者,批评缺德医生骗取患者钱财,批评为富不仁,即使批评养狗户不文明,都会引起强烈和愤怒的反应,他们会以最恶毒的语言咒骂你。记得今年春节,有一位记者因为揭露了某医院的欺诈行为,居然在大年初一收到短讯:“祝你全家新年死光光!”如果这位记者落在此人手里,一定没有好果子吃,像《暗算》里的男主角那样被狠狠地咬一口还是轻的。

  那位倒霉记者的遭遇说明,老百姓无力平衡社会利益,只有政府有这个能力。但是,在这件事情中,恰恰不见政府的身影,据说是没有一个相应的部门为此负责。政府功能没有发挥,公民只能互相掐,社会因此不和谐。长此以往,后果堪虞。现在不断有人提起利益集团或利益联盟。这是一个信号,它预示着利益冲突将会趋于严重,社会可能失去平衡。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