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奉献给世界的又一文明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20 四川新闻网

  5月19日,青云公司浇筑一大队综合二队队长徐根平在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现场指挥胎带机在浇筑仓就位。新华社记者摄

  让我们永远记住明天这个日子:明天,2006年5月20日。历经12个寒暑,全长2309米的三峡大坝,提前9个月完成161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这标志着规模空前、难度极大的三峡大坝提前建成,三峡电站有望提前一年投产发电,
三峡工程防洪、通航、发电三大效益都将提前显现。这个当今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中国最大的跨世纪工程建设翻开了全新一页,其标志意义和深远影响,无不令海内外中华儿女欢欣鼓舞。

  毫无疑问,三峡大坝是人类水利工程建设的创举,圆了中华民族几代人科学改造自然、充分利用资源、防治重大水患的梦想。整个三峡工程从调查论证、讨论决策、投资规划、设计施工等,历经曲折反复,充满艰辛探索,其综合工程和单体建筑规模、金属结构总量安装、水库淹没及移民安置难度等均创下世界之最,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防洪效益最大、总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最大、航运效益最显著的世界级综合水利枢纽,为全球水利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开创了人类根治水患、开发水利的广阔天地。

  三峡工程投资巨大,公众当然非常关心投资规模与效率。据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三峡工程共完成投资1260亿元左右,虽然相关移民工程可能突破预算,但得益于枢纽工程投资的有效控制,整个三峡工程的总投资有望比原计划减少200亿元。我们认为,三峡工程探索积累的重要投资控制经验,应当在更大范围得到推广和应用。

  着眼未来,我们同样关心如何收回这规模巨大的投资。权威部门对此给出了重要预测,按现有电价计算,当累计发电量达到1万亿度,即在2015至2017年的某一天,三峡工程投资将基本收回。尤其难得的是,三峡总公司形成的“三峡基金”等持续融资机制,能为滚动开发长江上游水电提供有力资金保障。就是说,三峡工程即将显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可能远远超过设计预期。我们相信这些预测都有严格依据,并期待三峡工程成为新时期规模投资典范。建设三峡工程这样一个巨型水利枢纽,我们需要以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观察其各方面效应和可能影响。从规划设计上看,三峡工程也是一个巨大的环保工程,将带来防洪、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等三大环境效益。三峡库坝区蓄水以来,生态环境总体保持良好,上游水质没有明显变化,对周边气候影响不大。

  不过综观世界水利史,重大工程的生态和环境效应,要经过较长时间才能逐步显现,阿斯旺、三门峡等水利工程的经验教训不容忽视。因此整个三峡工程究竟会带来哪些生态和环境影响,现在还未到做最后结论时。当前和今后我们需要做好的,就是在开发、建设和利用这一重大工程过程中,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尽可能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协调发展。

  三峡工程独有的标志性意义,也使2309米长的大坝成为一个显眼目标。我们欣慰地注意到,权威人士5月17日详细介绍了大坝将如何应对军事袭击,去年有关方面还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恐怖行为进行了防范演练,提前制定了相应的预案。这些情况都表明,我们从一开始就做好了充分准备,时刻守卫着各个重要部位,完全有能力避免让这个宏大工程成为潜在的灾难发源地。

  从1919年孙中山先生最早提出建设三峡工程设想,到如今185米高的三峡大坝矗立于巴山楚涧,不过短短87年,我们从民族解放到国家独立,从艰苦生存到改革发展。宏伟的三峡大坝和庞大的三峡工程,正成为一个国家强盛的辉煌象征,这是我们这个热爱和平发展的东方文明大国,向全世界奉献的又一丰硕文明成果。(木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