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换届年要警惕跑官卖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22 四川新闻网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规定,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最近专门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次全国地方党委要通过换届,选好干部、配强领导班子。一是选好配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二是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三是积极推进干部交流(5月15日《珠江晚报》)。

  当下,最牵动广大干部政治心绪的,无疑是地方各级党委的大换届。这次换届,省
市县乡一起集中,又正值“十一五”规划全面启动的关键时期和干部队伍整体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动作之大、意义之远、影响之深为历次罕见。中央纪委更是未雨绸缪,要求各级党委一定要严肃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杜绝跑官要官等不良现象。

  近些年来,我国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社会有了极大的发展,但在干部任用体制还不十分健全的情况下,“跑官要官”、“花钱买官”、“以贿拉票”等不良现象在官员任职过程中有所抬头。中纪委和中组部不久前还通报了一批跑官要官的典型案例。但现实还是令人担忧。近些年,各级党委及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跑官要官现象不少费力,出台各种政策,制定各种规章,有效果,但又似乎并没有起到根除的目标。

  买官卖官现象的出现,除了官员个人素质的原因外,“官本位”在人们意识中也日益加重。一些地方,唯“官”为大,连教授、校长、艺术家也要套上相应级别。“官本位”的强化,导致官职的崇拜;而官职的崇拜又为官场的一言堂、封闭、神秘、暗箱操作、任人唯亲、裙带关系等反民主的现象提供了适宜的土壤。

  根除跑官要官买官现象,就要完善干部任用体制,完善干部任用监督体制,发扬党内民主,将少数人说了算变成多数人说了算,将干部的任免权从少数人手中解放出来。要教育我们的干部,对待换届要有一颗平常心。以平常心对待个人得失,以平常心对待社会现实,真正做到宠辱不惊,顺其自然。干部调整,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们都要时刻不忘

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今年是全国四级党委的换届年,尽管中央利剑高悬,但跑官要官势力也会蠢蠢欲动。当前,在各种制度还并不完善的情况下,面对全国四级党委换届工作,相关部门一定要慎之又慎,虚心听取各方的尤其是普通百姓的意见,提拔优秀干部,不让跑官要官买官者有市场。(王钦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