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城有个“烟标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26 兰州晨报

  30多年收藏了3.2万枚烟标并因此在国内屡获殊荣

  吸烟的害处人人皆知,但精美的烟标(卷烟商标)却是一种很有黄檀价值的收藏品,它与邮票、火花并称世界三大藏品。

  他从不吸烟,却与烟标结下了“半世情缘”,他说:“以前收集烟标是一种爱好,
现在已经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叫王欣民,是我省冶金工业系统的一名职工。

  大展览展出小烟标

  2006年5月,兰州市博物馆一次特殊的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展览的并不是书画名家的作品或一些名贵物品,而是最普通不过的烟标。烟标的主人叫王欣民,展出的3.2万余枚不同画面的烟标是他30多年来潜心收藏的。据了解,烟标收藏家在我省举办烟标展览还是头一遭。小小的烟标图案能够反映出一个时代的变化,展览的烟标最早的是1890年的,有抗美援朝时期的,还有上个世纪中未曾出炉的样票,烟标的变迁生动而又形象地记录了社会变革的历史发展进程。王欣民与前来参观的市民畅聊着收集到的每一枚烟标的来龙去脉,在他的眼里,这些陈旧的烟标都是他的宝贝。

  经常给别人买烟抽

  今年56岁的王欣民是我省冶金工业系统的一名职工,最早,他是一位

邮票收藏爱好者,当时为了找“全国山河一片红”的邮票费尽心思,无意中却发现了“全国山河一片红”的一枚烟标,感觉挺好,于是从1970年开始走上了收藏烟标的道路。30多年来,王欣民已经收藏了3.2万余枚烟标,涉及8600多个卷烟品种。王欣民说,他的烟标来源有4个:一是买,由于自己不抽烟,经常是买来香烟让别人抽,而自己只要个空烟盒;二是朋友送,一些朋友往往会把他们抽的稀有香烟品种的烟标送给王欣民;三是与藏友交换,目前老王和全国大多数烟标收藏爱好者建立了联系,互相交换一些烟标,做到互补;第四就是随处留心地去捡。

  收集烟标成为名人

  走进王欣民的家,仿佛走进了烟标的世界:墙壁上贴着烟标,书桌上摆着准备整理的烟标,还有一间专门放置各类烟标的小屋,屋内的壁柜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烟标及烟标册。王欣民把他收藏到的烟标编辑整理出18个专题,诸如把含有四大名著中的人物的烟标归类为“四大名著”,把含有数字的烟标整理为“数字烟标辑”……

  烟标图案集书画、摄影、装潢、印刷等为一体,融知识性、史料性、欣赏性、艺术性及趣味性为一炉,题材广泛,设计独特,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收藏烟标,而王欣民在我省也因收藏烟标而成为名人。2000年被列入“中国烟标收藏家百强”;2003年被全国烟标文化节组委会评为“2002-2003年度最佳烟标收藏家”;2004年受邀参加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烟草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烟标收藏博览会”,其作品“体育与中华”专辑荣获铜奖。在30多年的烟标收藏生涯中,王欣民付出了很多,但他从中获取了乐趣,用他的话说,“如果说以前收集烟标是一种爱好,那现在收集烟标已经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张鹏翔相关新闻古衡老人的另类收藏

  9年收购千款打火机

  本报讯(记者张鹏翔)已退休的张先生最大的爱好是收藏打火机,如今,他家简直成了打火机展览馆。

  今年72岁的张老先生是水利系统的一名退休职工,他收藏打火机始于9年前,当时觉得随酒赠送的各种打火机挺可爱,便产生了收藏的念头,后来家人和朋友也一起帮着收集,于是越集越多,从最初的酒盒内的广告宣传用的普通打火机,到后来的成套精装的工艺打火机,在他那里基本都能找到。老人9年来共收藏了1000多种打火机。老人把他收集到的各类打火机按照造型分为水果蔬菜类、动物类、武器类、交通工具类、生活用品类等30多个类别。老人称,几年前,他发现酒盒中有

中国象棋的打火机,他便拿出一个月近千元的退休工资买酒,才把这副“象棋”收集齐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