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小星系,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王艳红) 宇宙中最早出现的星系按现今标准来说是非常小的,质量只有银河系的万分之一。但这些小星系使宇宙历史出现了重大转折,为今天大星系占主导的局面打下基础。科学家新近找到了支持这种理论的间接证据。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报道,大约130亿年前,宇宙中的气体尘云在引力作用下收缩,形成星系,绝大多数是小型的矮星系。许多科学家认为,早期小星系产生强烈辐射,加
热宇宙气体尘云,使气体电离。

  这是一个命运的转折:小团气体尘云的引力不足以抵抗加热和电离产生的膨胀趋势,无法继续收缩;只有质量非常大的尘云团块才有足够大的引力,能够收缩形成大星系。也就是说,最早的小星系发出的辐射断绝了自己的“后路”,使宇宙中不会有新的小星系产生。

  要证实这种理论是很困难的,即使是现今最强的望远镜,也只是刚刚开始窥测宇宙“黎明”时分的情景。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美国
哈佛大学
的科学家决定通过间接方式来寻找证据,研究类星体发出的光。

  类星体是一类异常遥远而明亮的天体。它们发出的光在宇宙中穿行,最终到达地球之前要穿过很多气体尘云。观察光在这一过程中的变化,可以判断尘云电离的程度。如果尘云附近有很多星系,不同尘云电离程度应当差不多。但观测到的事实是电离程度相差很大,显示星系并不那么多。

  科学家据此对宇宙中星系质量分布进行计算,认为早期小星系使尘云电离的时代来临之后,宇宙中形成的星系质量通常为小星系质量的100倍。有关论文发表在1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银河系实际观测到的小星系数量,比星系形成理论预测的要少得多,这是一个困扰了科学家很长时间的问题。上述新发现可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为理解宇宙幼年时的情形提供新线索。(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