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中低价房建设、存量房市场政策将出台(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51 中国新闻网

  新政策想立竿见影不太现实。因此地方政府执行力度如何就成为宏观调控政策能否取得成功的决定因素。(图片来源:新京报 周晓东/摄)

  [新政预测]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和开发商普遍认为,按照“国六条”中有关“完善住房转让环
节税收政策、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信贷政策”的新提法,地方政府,包括北京市很有可能出台抑制房地产投机的税收政策,也有可能对第二套房或第三套房,亦或是高档房提高信贷门槛。

  将对投资性购买征收重税

  相应政策: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跃庆认为,通过动用税收等经济杠杆进行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是目前呼声最高的方式之一。从这次新提法可看出,中央政府很有可能对房地产投资及投机性购买征收重税。所谓“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实际在去年已有所体现,即“期房限转”和“2年期内普通商品房转让征收5.5%个人所得税”。但去年这一政策因缺乏可操作性而名存实亡。这次中央政府再次提出在交易环节完善税收管理,意味着不仅有可能对二次置业以上房屋转让征收重税,而且将加大其可操作性,以切实打击目前市场上有所抬头的投资性购买行为。“除根据置业次数来制定不同税率外,甚至有可能根据所购买的房屋期限来制定不同交易环节税种,如5年内转让税率就要比10年后转让高等。”张跃庆分析。

  将对多次置业提高贷款首付

  对应政策: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信贷政策

  通过信贷政策调控市场在之前也早已风声鹊起。虽然央行已明确表示,不会将购买普通住宅的首付比例提高到5成,但“国六条”则婉转地表达出“有所限定”的精神,一个是“有所区别”,一个则是“适度调整”。张跃庆认为如果将这两个词语综合起来考察,其实中央政府还是基本认可通过提高首付方式来调控市场,只不过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认为,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

房价上涨太快的城市,运用提高首付比例这一经济杠杆调节的可能性要大一些。而且可能对不同档次的住宅采取不同政策。因为宏观调控的目的是让更多人买得起房子,而并非通过提高首付比例打击中低收入群体的购买需求。

  “首次购买中低档住宅应该会维持现有首付比例,但购买高档住宅,或多次置业的购房者首付比例则有可能提高。”张跃庆认为。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