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木声黄志光等市领导分赴各地检查指导救灾复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53 大华网

  【编者按】来势凶猛的台风“珍珠”疯狂肆虐汕头各地,给我市带来了严重的损失,救灾复产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把台风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是当前摆在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面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迅速行动起来,打一场救灾复产、重建家园的硬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让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迅速行动,救灾复产”栏目,敬请读者留意。

  本报讯(记者彭涛、蔡毓生)昨天一早,彻夜指挥抗击强台风“珍珠”的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等市领导,顾不上休息赶赴一线,检查指导救灾复产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市委书记林木声强调,面对当前紧迫繁重的救灾复产任务,我们一定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抓紧抓好,首要任务是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解决好受灾群众生活问题,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林木声和市领导陈奕威、罗仰鹏在潮阳区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到潮阳区铜盂、谷饶、和平镇的农村工厂,趟水走到田头了解灾情,慰问看望救灾复产的干部群众。受强台风“珍珠”的猛烈袭击,潮阳区受灾严重,全区直接经济损失共6.647亿元,“中国针织名镇”谷饶镇内涝积水严重,有华光、新兴、上堡等村内涝积水,部分村居地段水深1.5米,全镇160多家企业、300多家家庭作坊受浸,全镇受灾人数约7万人。林木声边检查指导工作边打电话同市有关部门联系,安排落实橡皮艇等应急救援物资,组织人员抢修电力、排灌设施,希望能及早将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林木声和市领导于云臣、陈奕威在潮南区领导的陪同下,来到胪岗镇溪尾周村察看排涝情况,涉水走进农户家中了解灾情,潮南区有72个村30多万人受浸。紧接着,林木声一行又马不停蹄驱车翻山越岭赶到红场镇,一路走一路看,检查公路沿线山体滑坡塌方情况。前天下午6时左右,暴风骤雨使红场镇苏林、苏明、林招村的山体滑坡,3间房屋倒塌,当地党政领导及时开展抢救,现场共救出5人,其中一人当场死亡,2人送

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林木声又专程来到苏林村的遇难者家中慰问,并同当地党政领导研究善后措施。

  在昨天的检查指导中,林木声先后听取了潮阳、潮南区领导的工作汇报,他对潮阳潮南两区在救灾复产中,领导重视靠前指挥、抓早动员及早部署、落实责任加强防范、强化措施全力救灾表示肯定。林木声指出,要充分认识救灾复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采取确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救灾复产,要严格检查受浸受涝村居,一间一间,挨家挨户,逐一将群众转移出来,确保无人伤亡。对已转移出来的群众要安置好,待确定房屋安全后才可考虑回去。水利部门要及时排除险情,赶快解决内涝积水问题。并组织好恢复生产,加强田间管理和农作物除病,维修受损的各种公共设施,组织卫生防疫人员深入灾区,采取应急措施遏制疫情发生,同时做好治安防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他指出,要加强对灾后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指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做到全盘考虑,有序调度,所有干部都要压到救灾一线去,深入到群众中去,稳定他们情绪,发动他们自救互助,依靠群众,依靠科学,及时了解情况,处理解决好问题,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工作一定要安排好,不能留有死角,全力以赴做好各种救灾复产工作。

  昨天,市长黄志光带队察看市容市貌和部分受灾严重的农田,指导开展抗灾复产工作。黄志光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市容市貌的恢复工作,组织人力清理垃圾和受损树木,尽快让市民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要采取措施帮助受灾农户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把台风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市领导王芸、赵松峰、陈香兰、黄奕锋参加了检查活动。

  在华山路,黄志光下车察看道路积水情况,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好灾后市容市貌的恢复工作,组织人力尽快清理垃圾,扶正倒伏树木,恢复道路畅通;沿路各单位要实行门前三包,抓紧清理门前垃圾、树木,集中堆放,由有关职能部门统一处理,有条件的单位也可以自行拉走。同时,要疏通堵塞的涵闸,抓紧排水。另外,老市区的危房暂时还不能回迁,以防风雨过后地基软化倒塌。

  华山南路是树木受损最严重的地段之一,市园林处的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清理。察看树木受损情况后,黄志光再三叮嘱有关负责人,一方面要先处理主干道的倒树,越快越好,保证路面畅通。另一方面,树木生长得这么高大不容易,一定要采取保护性的办法,修剪以后扶正,尽量予以恢复。

  察看市容市貌后,黄志光一行接着驱车前往澄海区盐鸿镇、东里镇,实地了解台风给当地农户造成的损失。据介绍,盐鸿镇、东里镇是澄海受灾较严重的两个地方。盐鸿镇的受灾面积达90%多,损失约1.2亿元。东里镇的5000多亩香蕉也全部损毁。田边地头,黄志光仔细察看了受损的菜地、香蕉林和养殖池,详细询问当地受灾情况。黄志光指出,当务之急在于组织大家振作精神,增强信心,自力更生,与自然灾害做斗争。首先是要组织恢复生产,尽快走上正轨,想方设法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千方百计保证农民的利益。其次是要抓好灾后的有关统计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将从各方面给予扶持。各级对受灾的老百姓要给予关心,帮助他们解困,恢复正常生活,对于有困难的农户,各级要想办法予以帮助。

  黄志光一行还到大学路察看周转房水浸情况,到潮汕路了解岐山片倒灌情况,并要求有关部门要做好居民回迁、排除积水工作。

  昨天一大早,市领导邓大荣、贺建立、林加茂、许瑞明、钟展南、陈茸等,也深入到各区县受灾第一线,指导救灾复产工作。

  (责任编辑:许少丽、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