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党《中央日报》急寻买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1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孟 甲

  

国民党《中央日报》急寻买主

  有着78年历史的中国国民党机关报《中央日报》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根据台湾媒体报道,由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对《中央日报》的补助只到5月31日,如果本月底前国
民党无法与买家谈妥转手事宜,《中央日报》将面临关门倒闭的危险。

  曾给蒋介石头条戴孝 李扁上台后备受挤兑

  《中央日报》1928年2月1日创办于上海,1949年迁往台湾,同年3月在台北续刊。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央日报》一直是岛内最大的报纸,全盛时期在世界几十个地方发行航空版,在美国、日本、香港、东南亚和西欧都派驻了自己的特派员和记者,并与多家通讯社签订了新闻交换协议。《中央日报》的负责人在国民党内也有一定的地位。

  对于《中央日报》的评价,多为政治立场偏颇,因而除国民党党员及图书馆外,一般民众很少阅读或订阅。每年蒋介石生日,报纸都要以头版头条祝寿。蒋介石去世,报头红字全部改为黑字,为其戴孝。

  1988年李登辉上台,开始逐步削弱中国国民党,《中央日报》也成为其打击对象,李登辉先后用“党的报纸,却不为党宣传政令”、“连自己的党员都不看”、“销售量一天比一天差”等重话臭骂,《中央日报》岌岌可危。为了自保,《中央日报》几次三番讨好说“李主席的话与其说是责备,不如说是期许我们今后会更求进步”。没过多久,其发行人兼社长唐盼盼就“请辞获准”,位置由李登辉的心腹接替。

  《中央日报》被李登辉痛骂“党的报纸,却不为党宣传政令”,实在是天大的冤枉。李登辉在放出“国民党是外来政权”、“国民党只有两岁”等厥词后,《中央日报》护主心切,跳出来极力为他辩驳解释。“连自己的党员都不看”,确是实情,一味为李登辉宣传政令及辩驳,谁看得下去?陈水扁上台后更是一不做二不休,明令市府各级单位及学校不得订《中央日报》。

  靠约亿元补贴度日 想找买主实在不易

  在台湾的党禁和报禁开放之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央日报》做出种种转型的努力,在1997年7月还开办了《中央日报》网络版,但最终收效甚微。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下台,《中央日报》作为国民党的党营媒体,处境更加艰难。但由于《中央日报》伴随国民党一路走来,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国民党的缩影,因此尽管亏损严重,国民党主席连战一直未放弃该报。

  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后,鉴于国民党财政情势日益窘迫,同时为了摆脱民进党对于国民党党产问题的纠缠,决定加速处理党产,包括出售党营媒体。如今,国民党的党营媒体只剩《中央日报》和《中华日报》。《中华日报》的财政状况还不错,而《中央日报》则已负债大于资产,较有价值的只剩下报社内的档案、历史资料等文化资产,完全靠党中央的补助度日。

  如今的《中央日报》虽然只有几十位员工,但维持《中央日报》的正常运转,国民党每年要补贴约900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相当于1元人民币),实在是一个沉重的包袱。马英九坦言,《中央日报》没有办法一直支持下去,但尽力好好安排它未来的发展。党内估计将用一个简报,来替代《中央日报》。

  对于国民党将出售《中央日报》,已故国民党大老陈立夫的儿媳妇林颖曾,曾经表示有接手的意愿,原因是《中央日报》由陈立夫一手创办。另外还有消息传出,说连战有意买下《中央日报》。对此,亲近连战的人士表示,“连主席只是希望延续《中央日报》,不会自己买”。不过这位人士透露,已有国民党大老、企业界人士等,分别向国民党洽谈《中央日报》接手事宜,五月底前找到买家的可能性很大。但国民党秘书长张哲琛近日表示,“卖《中央日报》,现在还没有进度”。据估计,核算资产与负债,要买下《中央日报》,可能要花1亿元新台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