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3名警察被罚扫街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15 南方网
  人民网 付开元

  5月12日,驻马店市警方3名民警去周口办案,途经商水县黄寨镇时,车轮粘了些泥巴,行驶中遗落在刚清扫过的乡镇街道上。被该镇政府一帮人发现后,强行拦下并将警车扣留,该镇某负责人责令民警立即打扫干净,监督民警打扫卫生的镇干部检查3遍后才放行。

  街道虽然不是公路,但既然没有设置为禁行区,车辆就可以通行,而且公共街道又
不是摆设更非什么皇家寝宫,车来人往粘点泥也是正常的。更何况公务在身的民警并非故意破坏街道的卫生而是事出有因。让人气愤的是,尽管正急于办案的民警亮明了身份并及时的道了歉,但黄寨镇的这位负责人却仍然不依不饶硬是让办公民警扫了又扫,足足浪费了半个小时的办案时间。按常理来说,市里民警长途驱车办案,镇领导应该配合。然而,该负责人不但不积极配合民警工作反而阻挠添乱,所为何也?

  看看他的言词或许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会让民警扫地了,“你有事,我的事比你的重要多了,明天迎接乡镇卫生检查,这比啥都重要!”。众所周知,公安民警的公务与老百姓和社会的利益息息相关,其特殊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跟120救人、119救火一样,民警办案也享有一定的优先权及其他权利。该负责人不可能对此一无所知,然而,从他的行为逻辑中丝毫也看不出这样的优先权。在他眼里,惟乡镇卫生工作是必须优先处置的头等大事,丝毫也不能马虎。因为这是镇里筹划已久的形象工程,是顶头上司布署的重要任务。任务完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领导的心情,关系到自己在领导心目中的印象,这一切都与自己的荣辱、升迁等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相形之下,民警办什么案以及案情重大与否则与自己没有太大的关联。因此,即使是民警办案,弄脏了街道也要被扣留并罚扫。

  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民警虽然来市里,行政级别相对较高。但在该负责人看来,这无关紧要。因为民警及民警所代表的警方与该镇并不是直接隶属和被隶属、领导和被领导关系。因此,该负责人无须对民警及其公务负责,他所要负责只是目前的卫生检查工作以及上级领导的任务和意图。纵然相对民警所办的案件及其重要性来说,当前的卫生检查工作可能是形式大于内容,或许只能称之为摆设和形象工程,但这显然不是该负责人所考量并关心的,因为与其让“县官”高兴不如让“现管”高兴。

  这就是某些地方官员的“县官思维”。而且令人忧虑的是,这种思维的并不局限于个别地方、个别领域。在这种思维的影响下,当个人任务与公共事务、局部利益与公共利益发生矛盾或冲突时,被舍弃的往往是公共事务和公共利益,以满足于个人的利益和局部利益,满足于领导的心理需要和政绩需要。这无疑是值得警惕并深思。(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