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成一年不能运转污水直接排入河 信阳市污水处理厂成了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信阳讯去年上半年,信阳市污水处理厂通过了国家环保部门的验收。该污水处理厂是淮河上游重点污水治理工程,其运转状况直接影响信阳市境内的河、淮河的水质。但令人不安的是,该污水处理厂建成一年多了,大部分时间处于停运状态。

  据了解,信阳市污水处理厂是信阳市公用事业局利用世行贷款建成的,承担着信阳市城区污水的处理任务,其运转情况,对河、淮河干流的水质有着直接的影响。据信阳市
环保部门的监测和群众的反映,自去年上半年该污水处理厂通过有关环保部门的验收短期运转之后,大部分时间未能正常运转。信阳市环保部门多次督促并向其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仍未能改变污水处理厂的停运状态。

  据调查,信阳市污水处理厂难以正常运转的原因,主要是管网不配套。记者从信阳市环保部门提供的河两岸的信阳市主城区段排污口示意图上发现,河两岸主城区段共有大大小小的排污口112个,但由于管网不配套,城市污水收集率只有30%左右,绝大部分的城市污水通过河两岸的污水沟直接排入河内。

  目前,信阳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的18公里截污主管道基本建成,但设计的48公里支管道只建成5公里。正常情况下,这些污水管网只具备截流新申河、黑泥沟汇入的雨水、污水的能力,但在汛期,这两条河流上建成的截污坝被冲毁后,污水就直接排入河内。而且,汇入这两条城市内河里的污水,仅占信阳市城区污水的30%左右。

  信阳市污水处理厂有关人士表示,不能保证正常运转的原因,除了管网不配套造成污水收集率低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严重缺少费用,导致欠费停电不能运转。如果污水处理厂长期停运,必将导致污水处理厂内的菌种死亡、设施被淤堵,成本会增大。

  一项投入巨资,旨在服务经济发展、造福信阳百姓的工程,建成之后长期停运,无论什么原因都是说不过去的。采访中,当地有关人士表示,公用事业部门应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工程建设,实行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率,同时,理顺污水处理厂的管理体制,保障污水处理费用,确保其连续运转,切实改善河及淮河干流的水质。□首席记者何正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