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赛亚姆向加沙派部队 阿巴斯调兵遣将派警察 哈马斯法塔赫“兄弟相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赛亚姆向加沙派部队 阿巴斯调兵遣将派警察 哈马斯法塔赫“兄弟相煎”

  

赛亚姆向加沙派部队 阿巴斯调兵遣将派警察 哈马斯法塔赫“兄弟相煎”
5月17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矛盾加剧。哈马斯的3000名武装人员开始部署在加沙地带,给阿巴斯的权威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得到消息后,阿巴斯也随即派了一支数千人的警察部队前往该地。

  哈马斯向加沙派部队

  巴勒斯坦内政部长、哈马斯领导人赛亚姆当天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政府已经派遣一支3000人的部队到加沙地带的街道上协助警方“制止巴目前时常发生的袭击事件,保护巴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赛亚姆解释说,频繁发生的枪击事件是个阴谋,有人企图借此向政府施压进而颠覆政府。鉴于巴勒斯坦其他安全部队未能有效地履行职责,巴人民需要一个新的哈马斯安全部队去“协助”他们。

  作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安全部队有着指挥权。在巴勒斯坦六支武装部队中本应有三支对内政部负责,但是阿巴斯却任命了自己的亲信出任这三支队伍的总指挥。于是,赛亚姆4月宣布,他们打算组建一支直属于内政部长的部队,并任命以色列的“眼中钉”、“人民抵抗委员会”总指挥官贾迈勒担任内政部总署长。

  然而,就在赛亚姆讲话的第二天,阿巴斯便动用主席权力否决了哈马斯的计划。对此,赛亚姆回应说,他们不会就此罢手,他们仍将组建包含数千人的武装部队,用以协助警方维持治安。此后不久,哈马斯便成立了一个名为“安全部队支持系统”的机构,内部成员多为包括哈马斯在内的一些巴武装组织成员。

  阿巴斯调兵遣将派警察

  在获知消息后不久,远在欧洲访问的阿巴斯便下令调派数千名警察前往加沙地带,以“维护当地秩序”。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几千名警察预计要等到18日才能全部到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官员称:“阿巴斯已经命令所有的安全部队及其分支派遣警察到加沙的街上去维持秩序。”法塔赫议会领袖艾哈迈德在巴媒体上公开批评哈马斯称,阿巴斯才是所有安全部队的“总司令官”。巴勒斯坦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安全部队总指挥官18日发表声明称,“巴勒斯坦警方才是法律唯一认可的安全部队”。

  巴勒斯坦警察部队18日在加沙的集会上拍着手掌、喊着口号从加沙城的道路上走过,但并没有同有时只有数米之遥的哈马斯武装发生摩擦。

  同日,法塔赫的警察部队在加沙街头举行了演习,就在哈马斯武装巡逻人员眼皮底下。不过警察部队身后跟着武装吉普车。

  双方部队形成对峙

  美联社在报道哈马斯新部队进驻加沙的情景时称,哈马斯的新部队中大部分人手持武器,身穿迷彩服。他们佩戴着徽章,有的人还一如既往地头戴面罩,荷枪实弹地在加沙城和加沙的南北交通要道上巡逻。

  在加沙中部的一座难民营,75名哈马斯武装人员与阿巴斯领导的安全力量还形成对抗之势,双方部队仅相隔数米远。在汉尤尼斯城,40名哈马斯成员来到教育部,跳下吉普车后对天鸣枪,驱赶前去抗议考试费过高的学生。

  虽然事件的导火索是两名哈马斯武装分支成员在加沙的一个难民营附近被枪杀,但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此举实际上是其近来与法塔赫之间的武力冲突进一步发展的结果。

  约旦河西岸出现枪声

  18日早些时候,几十名法塔赫武装人员包围了约旦河西岸一个城市的政府大楼,并不时地向空中开枪,迫使巴勒斯坦副总理、哈马斯领导人沙伊尔仓促结束了在那里举行的一场会议。

  沙伊尔的助手已经证实,政府大楼外的确出现枪声,但是沙伊尔本人毫发无损。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5月17日,身穿迷彩服的哈马斯武装部队被派往加沙地带维持治安。新华/路透

  头戴面罩的哈马斯成员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