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币汇率考验政治家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52 南方报业网

  经济人之吴向宏专栏

  严格来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本周突破8:1的关口(后又弹回至8以上),不能算什么重大新闻。它不比突破8.005:1、或者7.995:1更加重要,也不比后者们更加不重要。当然,市场对这类消息总会出于心理作用反应一番,但这类短暂的行情很快就会过去,生意还将像日常那样继续。真正的生意人总是自持的精明人,他们不会让一个空洞的符号扰乱自己
的思路。

  所以讨论人民币破8的意义,还不如说说人民币长远走势究竟如何。几乎所有专家都一致同意,人民币还有继续升值的压力。这更说明了破8只是长期走势中的普通一站,不是一个实质性的里程碑。至于究竟还要升多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猜测。据我所知,不少人的猜测是,人民币还有5%-10%的升值空间。

  这些人的猜测是否正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任何一个国外的投资人,在做决策的时候,总是会以自己的判断为依据。假若我认为人民币在未来一年内会升值5%,我就会更加积极地赞成投资于中国。因为一个本来预期赢利10%的项目,加上这5%的升值预期,就会变成预期赢利15%,从差强人意一下子变成颇为有利可图。因此,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存在,无论其正确与否,客观上一定会促进外资、特别是注重短期收益的外资大量进入中国。这自然会加快国际金融体系的通货膨胀输入中国的速度。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政府为了狙击“热钱”,也采取了一些金融措施,如压低人民币的利率。目前我国央行一年期票据利率比美元一年期同业拆借利率低3个百分点还多。但这种做法只能减少纯粹以金融投资为目标的“热钱”流入,不能影响到像我上面列举的那样,以短期项目投资回报为目标的“热钱”流入。

  国际资金大量流入会造成国内的货币过剩,通俗地说,就是钱不值钱了。而国内为对抗国际资金流入,不得不保持低利率环境,也使得国内货币更加处于过剩的境地。这种情况下,好在中国政府还有“利率”这个工具。我们的利率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所以,央行近期可以宣布,在存款利率保持不变的同时,单方上调贷款利率。这可以看做是央行力图减少国内货币供应、消化过剩货币的一个措施。问题在于:这个措施是有局限的。我国银行本来就有大量存款贷不出去,即所谓存贷差。过大的存贷差使得银行资产结构变差,是银行很讨厌的事情。我国全国金融机构的存贷差曾持续上升一年,超过9万亿人民币,最近刚刚开始减少。单方面提高贷款利率,肯定又会加大存贷差。所以说,央行也不可能无节制地把贷款利率再提上去。

  让我把上面两段话说得再直白点吧:由于金融体系自身的客观规律,只要

人民币汇率依然低估,人民币就一定比较地“不值钱”,国内就一定会出现货币供给过剩——不管你采取什么样的调控手段,用多么聪明的金融技术,都只能延缓、减弱而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国内的货币过剩现象。

  货币过剩,相对来说,非货币的实物资产就会升值。这有两个直接后果,一是资产投资会过热。过去几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2/3靠的是投资拉动,而不是消费拉动。这被绝大多数专家认为是不健康的现象。但是在货币过剩、资产升值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将很难得到解决。另一个和广大普通民众切身利益更加直接相关的后果,就是贫富分化。原因很简单:相对来说,富人拥有的资产永远比穷人多。当资产升值时,富人就会越富,穷人就会越穷。资产升值是经济学界公认的、导致贫富分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绕了这样一个大圈子,人民币汇率,这个看似离我们大多数人很遥远的话题,其实却能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影响着这个社会的贫富差距。

  人民币汇率的确是个重要课题。究竟如何选择,并非完全金融或经济问题,而是个利益权衡的政治问题。最终,还要看政治家的智慧。

  (作者系ManattJones战略咨询公司顾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