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插花应更文艺还是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52 南方新闻网

  插花应更文艺还是更市场

  台湾花艺师PK韩国花艺师,一个强调要与家居搭调一个要恢复东方韵味

  本报讯(记者温元元)昨天上午,在艺展中心分会场,中国台湾花艺师徐榕璟当场演示插花技艺,说明怎样插花才可以和现代家居更搭调;前天下午,韩国花艺师郑华顺现场表
演,宣扬要通过插花技巧恢复花艺的东方韵味。

  在韩国花艺师郑华顺表演后,台湾花艺师徐榕璟即下评语,“过分强调东洋风格,很难和简约的现代家居协调,我每个插花作品的用材不会超过3种。”而郑华顺在观看了徐榕璟的表演后随即离开中国,并表示,“虽然符合当地实情,但太商业化就会没有特色。”

  而这两场中的任一场插花现场表演,都吸引了来自各个花艺公司和插花爱好者百余人,站满了小小的场地,言语不多,掌声不断。观看者都说,“两场都看了,风格不论,从技巧上会给人很多的启发。”这两天专门来看插花的林女士说,这样的PK其实是中国或者是东方插花艺术走向的探讨问题,究竟是向“东”还是向“西”,是更“文艺”还是更“市场”其实不是很重要,什么样的艺术才能走进寻常百姓家,是要由百姓自己选择的。主办方表示,市场选择是必然的,但是中国艺术界的很多领域都要反思如何能找到自身该有的东方韵味,而不是一味的西化、完全顺应市场,文博会从某种角度讲,就是应该通过形式活泼的论剑、PK,在争论中开阔思路。

  韩国花艺师:插花太欧化缺少东方美

  伴随着中国古乐的丝竹声声,身材纤巧、穿着白色衬衣、戴细胶边眼镜的韩国今日花艺杂志社首席花艺设计师郑华顺,在翻译的协助和讲解中,巧手如飞燕,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现场完成了11件插花作品。

  郑华顺展示的11个作品分为3个部分:自然风景、传统技艺和东方设计。记者注意到,她插花用材非常丰富,甚至打毛衣用的红色毛线都被用于缠绕干枝条,来调整色彩;微微透明的贝壳被剪成圆片,用丝线穿起来,好似随意搭在插花作品的主体部分上,分外飘逸。郑华顺曾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线条美是体现东方风格的最佳办法,不管是缠绕的干枝、飘摇的竹条、细碎的小木棍,都可以表现东方人细腻的精神世界。

  郑华顺说,从1993年至今她曾3次来到深圳,深圳插花水平进步很快。此次插花比赛的作品,特别有特色的实在很难挑出来,深圳的插花花艺过多地受到欧美插花风格的影响,而缺少东方味道。这样的问题在韩国一样存在。她希望通过文博会的交流平台,让东方人更能反思并发现自身文化艺术的魅力,并加以发扬。”她说,东方人的家居不该太过西化和简约,而应该发扬东方人特有的情调。

  台湾花艺师:

  树大便是美线条要简约

  室内设计师出身的台湾插花花艺师徐榕璟的作品则更多地让你联想到

婚纱摄影店的橱窗、
样板房
的装饰。刷上旧金属漆的大型瓶子,大型花朵,好像不拘小节。

  他说,我每种插花的用材不会超过3种,太过繁杂就不时尚,缺乏时代感。在用材少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陈列上的反复性,所谓“树大便是美”。这样可以充分体现东方的禅味元素和自然古朴的风格。另外,要充分利用东、西风格材料的混搭,而这样也可以更好地和现代家居搭配。

  徐榕璟表示,太注重线条的“东方化”其实确切地说是“东洋化”,代表了日本、韩国的审美。而中国式的东方美应该包括禅味,更古朴、更自然才好。在一个作品里用的材料过多,很难和现在简约、新古典等家居的流行搭配,在居家应用中会遇到很多麻烦。

  在色彩方面,应该考虑到现代人工作压力大,要用原色、鲜艳的色彩来刺激感官和神经。花器也非常重要,要东西结合,加以改良,保留简约的时代感。

  本报记者温元元韩一鸣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