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被打为何有人麻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53 南方新闻网

  □子归

  南方都市报摄影记者被打是在台风即将来临前,到深圳最繁华的深南中路捕捉一张台风图片时,被他曾经报道过的小偷发现,受到八男一女的袭击受伤。这不是他第一次被打,在关外一宗正常采访中,他亮明身份,腹部仍被保安狠踢数脚。

  之所以要列举这些细节,因为在一家网站上,众多网友强烈谴责暴行,呼吁严惩凶手之时,却有少数人或因报道未详述细节,或因对记者队伍中少数害群之马,或因有媒体有过失实报道,幸灾乐祸地称“打得好”。

  为公众利益服务的记者被打,反而有公众说“打得好”、“活该”,不由得想起鲁迅先生笔下津津有味看革命党被砍头的麻木看客。如果这种麻木成为习惯,记者被打司空见惯,反倒是有一天,记者没被打反成新闻,那将是社会的悲哀!

  就职业危险性而言,新闻记者位居十大危险行业的第三名,仅次于矿工和警察,还有些保险公司专门推出了“记者险”。记者个体非常弱小,虽与警察同列高危职业,但能用来保护自己的,只有与常人无异的赤手空拳,因而记者被打的事件一再发生。每每有记者被打,也必将引来关于新闻法出台和对记者职业保护的讨论,最后的结果都是不了了之没了下文。

  没有专门的法律,没有特殊的法规,至少还有公众的正义感和良知。在他们被打时,你可能出于自我保护需要,没法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但至少可以发出一声吼,用良知去声援、去谴责、去呼唤,让凶手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之势,这样至少可以威慑罪恶,也让记者为公众挨打时,内心稍感安慰,而不是流血又流泪。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