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日三峡大坝全线封顶 3万尾中华鲟等幼苗放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58 今晚报

  今晚网讯 今晚报记者昨天从位于宜昌的葛洲坝集团中华鲟研究所获悉,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封顶当天,将在长江放流中华鲟幼苗和胭脂鱼幼苗各3万尾。

  “特意选择这一天放流,是想告诉大家:虽然大坝对鱼类的生态环境有影响,但通过加强保护和科研,它们同样可以活得很好。”中华鲟研究所科研中心主任刘灯红笑着对记者说。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它诞生于1.4亿年前,见证了三峡从古到今的变迁,因此,它的命运格外受人关注。近年来,中华鲟的数量和质量都呈下降趋势,引发了人们对这一稀有物种的担忧。

  自上世纪70年代起,我国陆续在葛洲坝下游规划建立了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在长江口规划建立中华鲟幼鱼保护区。据刘灯红介绍,中华鲟研究所多年来陆续向长江放流中华鲟鱼苗近500万尾,并已形成稳定的生产繁殖体系。另外,中华鲟研究所利用成熟的野生亲苗繁殖培育了20多尾中华鲟。它们差不多15岁了,距离性成熟期只差最后3到5年。一旦培育成功,人工第二代中华鲟将接受野化训练、DNA鉴别等,最终放流回长江补充野生种群。

  “如果人工第二代研究取得突破,中华鲟不但不会灭绝,还会活得越来越好。”刘灯红语气坚定地说。(胡志意)

  编辑:秦丽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