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六条措施”难抵一个“我行我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59 云网

  ■毛建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根据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会议出台六条措施以调控房地产业。(5月18日 《证券时报》 )

  说句实在话,针对当前的房地产业实况,笔者很是担心“六条措施”能否取得调控实效。自2005年3月16日央行突如其来的一纸规定,取消了实行多年的房贷优惠利率后,房产新政持续出台:国八点、新国八条、七部委新政,等等措施调控之下,房地产业发展状况如何?我们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号称中国房地产市场“风向标”的四大城市,近期房价再次强势反弹,有的城市涨幅高达25%。如此状况,颇有撼泰山易,撼房价难之势。

  国务院“六条措施”分别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发挥政策的调节作用、控制拆迁规模和进度、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完善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等六方面对

房地产业作了全方位的规范。措施虽好,但开发商只要一招就能让六条措施失灵,那就是以不变应万变,我行我素。如此,谁能奈开发商何?

  站在民众角度分析,当今房地产业存在的问题很多,但起码包括以下六方面原因。其一,国家宏观政策不到位,如购房首付款太低,让很大一部分本来买不起房的人加入到“房奴”的队伍中,无形中造成了房产业的虚假繁荣。其二,炒房商的恶意炒作。这种炒房商和股市中的庄家恶意炒抬

股票,没有区别,都是利用资金优势,抬高价格,然后待机抛出。其三,部分地方政府不正常的政绩观。很多地方都提出,三年再造一个新城,五年大变样。大变样必然有大拆迁,大拆迁必然有大建筑。没钱就提高地价,卖地的成本必然加到房产价格中去。其四,腐败。房产业弥漫着权钱交易,有些官员本身就是房产商的利益代言人。其五,开发商故意抬高价格,传播虚假信息。其六,个别地方政府与房产商合谋抬高价格,以增加财政收入。如此六大原因在前,六条措施能否有效发挥调控作用,就让人担心了。

  房产业的问题,如今已上升到社会层面,成为社会问题,其中集中表现在

房价的虚高。如何降低房价,确保民众买得起房,住得上房,考验着政府的执政智慧。针对房产业的问题,必须综合治理、综合调控,确保六条措施联动,才有可能把房地产市场拉回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

  光出台六条措施,还应出台60条甚至更多条配套措施。规定了如何做,还应该规定不这么做该怎么处罚,务虚和务实相结合。要想想,六条措施出台了,而有关地方、有关房产商就是不买账,就是我行我素,那该如何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