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匪片”为何能搬到现实生活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00 光明网
金海燕

  七八十人统一着装,手持几尺长的螺纹钢,到停车场抢夺交警队查扣的“交通违法”车辆,袭击处警的“110”民警,砸烂警车,致使数名民警受伤,之后又冲进交警大队办公室对教导员“动粗”。5月7日发生在山西曲沃县的真实一幕堪比电影中的黑社会行凶镜头,此事在当地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5月12日《合肥晚报》)

  交警查扣一辆交通违法的车辆,何以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想来被扣车辆的车主,
一定是个来头不小的人,或是习惯于称霸一方,或是后台特别过硬,如果是我辈百姓,即使车辆被扣纯属冤枉,也只能哀告上访,敢把警察告上法院的已属凤毛麟角,岂敢组织别人打警察、砸警车?第一调动不了七八十人,第二没有能力给七八十人发统一服装,难道这七八十人都是法盲,不懂得打警察、砸警车犯法?原来那车主乃是当地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李某,所以他不仅能够组织七八十人集体行动,有能力给他们发统一服装。然而,即使是一个大型企业的老板,手下拥有几千职工,只要有一点法制意识,肯定也不敢公开组织别人袭击警察、砸烂警车,敢于从查扣车辆专用的停车场里,强行开车被扣车辆,而且敢于到公安局里对警察说:“我不会放过你的家人和同事”。因此,正如一位目击者所形容的:只有电影里黑老大才有的胆量。

  其实,黑社会性质团伙的出现和发展,决不会是一夜之间就形成气候,无数事实证明,“警匪片”中的黑老大所以能够在一个地方耀武扬威、不可一世,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出于当地警方的长期放纵,二是黑老大的头上有一顶保护伞,甚至有错综复杂的保护网。李某头上有没有保护伞或保护网,虽然目前尚无定论,但只要看一看当地公安部门战战兢兢的态度,就可猜出一斑:警察因为执行公务而被打受伤,警车在执行公务中被砸,公安部门的领导在办公室里被威胁“不放过你的家属和同事”,面对这样猖狂的“黑老大”,只要是一个有血性的人,都会表示愤怒,何况是一群头戴国徽、肩负打黑除恶重任的警察!然而记者在曲沃县采访时却发现,虽然民警们希望此事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但当地警方对此事的态度很低调,对记者的采访大都采取了回避。

  一个地方黑社会势力张狂,我们百姓当然有理由埋怨当地警方的无能,甚至追究警方的责任,然而,一旦“警匪片”里的黑老大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一旦黑老大敢于向警察挑战而警察却不敢“得罪”黑老大时,不知道那里的一把手,还能够安坐的一把手的宝座上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