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手术“点名费”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专家手术“点名费”叫停

  长沙某医院手术室,主刀医生正在手术中。三所医院即将取消三项服务收费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记者 周志刚 摄■记者 胡忠民 通讯员 姚家琦 实习生 张琴

  本报5月18日讯记者今天从省卫生厅获悉,从今年6月1日起,取消湘雅一、二、三医
院病人选择专家点名手术、点名麻醉及康乐待产三项特需服务收费。

  三项试点收费取消

  手术点名费,是指患者手术前,可根据自己的需要,缴纳一定费用挑选主刀医师。据介绍,我省知名权威专家的点名费为700元,其他具有相关职称的医生的点名费为600元以下。

  2003年,作为试点,省物价局、省卫生厅曾下发《关于同意湘雅一、二、三医院开展病人选择专家手术、麻醉和康乐待产三项特需服务收费试点的通知》。两部门认为,通知下发以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得到了医疗机构和部分患者的积极认同,但同时也出现了扩大范围、扩大比例服务和乱点名收费等问题,加重了群众的负担。

  为此,日前,省物价局、省卫生厅决定,取消专家手术点名费等相关收费。

  赞同:收费弊大于利

  卫生部门有负责人指出,从这几年推行的情况来看,手术点名费的存在还是弊大于利。一方面,它客观上加剧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现在许多人无论大病小病都上大医院,只要看病都找名医。这是导致挂号难、做手术等候时间长的直接原因。

  另一方面,过去医院都有一套严格的手术分级管理制度,规定了什么样的手术由什么样级别的医生来做。推行手术点名制后,为满足患者要求,不管大手术、小手术通通由专家、教授、主任来做,使这些老医生没有时间再顾及查房,进行疑难重症的讨论,年轻医生也没有了手术操作的实践机会。

  反对:医生价值难体现

  湘雅一医院主管医疗的副院长在获知此消息后表示遗憾,但他同时表示理解和服从。点名费的取消,肯定会影响知名专家的积极性。

  湘雅三医院有负责人表示,“点名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位医生的技术价值,从患者的需求来说,不同难度的手术,也确实需要不同级别的医生实施。

  省内某知名教授说,其实被“点”的主刀大夫自己拿不了几个钱。以最高“点名费”700元为例,医院要扣除一部分,科室扣除一部分,剩下的由做手术的大夫、麻醉师、护士等人分配,到专家手里时已所剩不多。但不管多少钱,只要病人“点”了大夫,大夫总要负责任,对于医生的责任心是一个督促。

  患者:以后怎么找名医

  “手术点名费取消后,我怎么找名医?”今天,在湘雅医院人满为患的门诊大厅内,一名患者表示:“现在病人这么多,在不允许患者点医生手术的情况下,患者怎么能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医生进行手术。排队虽然辛苦一点,还可以挂到大医院的知名专家号,但现在谁也不能保证这些专家能为我们手术,只能碰运气。”

  对于手术点名费的取消,低收入患者表示欢迎,经济条件允许的人认为堵了一条花钱买放心的渠道,而多数患者则担心少了一个选择医生的机会。

  更多患者担心的是,取消点名费后,“红包”现象会不会卷土重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