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资本“逮”住虹猫蓝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国际资本“逮”住虹猫蓝兔

  2005年11月卡通艺术节开幕式虹猫蓝兔欢迎观众(资料照片) 记者刘哲 摄■记者 易禹琳

  湖南制造的“虹猫蓝兔”以其可爱度和知名度吸引了美国的“金凤凰”。5月18日上
午,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的红杉资本正式宣布,首期投资750万美元,与湖南宏梦卡通集团联手,组建宏梦数码(湖南)有限公司,重点进行“虹猫蓝兔”系列动画节目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和经营。这是中国卡通业界第一次引入国际风险投资,也是世界顶级风投基金首次进入湖南企业。

  倾倒最大私人投资基金

  据悉,美国红杉资本是美国5大主力风险基金之一,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私人投资基金,拥有40亿美元的资金规模。

  据红杉资本中国市场负责人沈南鹏认为,宏梦拥有国内优秀的卡通原创团队,有国家一级导演、带领团队成功打造出“蓝猫”的王宏,国家一级编剧、被誉为中国电视剧岭南派代表人物的贺梦凡;有来自深圳上海等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艺术工作者,拥有100多个动画工作室。“虹猫蓝兔”等系列国产原创卡通节目,在中国孩子当中产生巨大的品牌影响。红杉将通过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管理咨询等服务手段,努力做好“虹猫蓝兔”延伸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为中国卡通业界打造产业链提供经验。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蒋建国认为,这次战略合作充分体现了“动画湘军”的综合实力。

  作家余华受邀为文学顾问

  在湖南宏梦与美国红杉资本的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意外地见到了著名作家余华,原来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宏梦卡通的董事兼文学顾问。

  余华告诉记者,他和宏梦卡通的副董事长许广跃有着20年的交情。许是浙江作家,和总裁贺梦凡、美国红杉资本中国市场的负责人沈南鹏也认识很久了。让他当文学顾问是今年年初的事,至于董事,是否占有股份之类的,他并不太清楚,他想自己应该是独立董事。

  余华同意当这个文学顾问,是因为自己特别喜欢卡通,

迪士尼的卡通片自己全部买齐了,日本的也买了不少。看了《虹猫蓝兔七侠传》,余华认为这是中国卡通里最好的片子。但宏梦卡通还需要加强创作方面,余华相信宏梦卡通2到3年内会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这个董事和文学顾问怎么当?余华说,自己会做前期策划的工作。他自己看中的也是卡通创作自由度,这正是卡通最迷人的地方。

  蒋建国嘱咐:为湖南卡通编好故事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蒋建国走下主席台,第一个走到著名作家余华身边,亲切地与他握手,并再三叮嘱:你是大作家,要为湖南卡通编一个好故事。

  宏梦卡通集团的总裁贺梦凡告诉记者,之所以选中余华担任文学顾问,是因为看中了余华深厚的文学素养,他在文学界所取得的成就,他与海外文学界的交流,他的世界视野,这与宏梦卡通要走向世界的目标相符合,最重要的是看中了余华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出来的人文关怀,这是中国的卡通作品中最需要的内容。

  其实,湖南卡通业都在重视内容,记者获悉,三辰卡通集团和21世纪出版社联合了6位国内知名的职业

漫画家:颜开、姚非拉、贝贝龙、赵佳、林莹和林夕组成“中国原创漫画创作联盟”。

  □背景

  中国卡通市场2000亿元

  我国有3.67亿少年儿童,是全球最大的卡通产品消费市场,卡通延伸产品的需求规模目前已达2000亿元。但国产卡通由于整个卡通业缺乏产业化运作的系统理念,在儿童消费领域中占的份额微乎其微。导致中国成为国际卡通节目最大的加工基地,原创卡通却不能获得来自产业市场的资金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