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待业在家者有“充电基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待业在家者有“充电基地”了

  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形势逼人■记者 王文隆 实习生 谭娟

  从第一季度情况来看,目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毕业生就业供需矛盾更加突出。5月18日召开的长沙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敲响了一记警钟,但也给学子捎来夏日的“清
凉”:包括实施毕业生见习制度在内的一批政策,将更有力地扶持、促进他们就业或创业。

  今年新增6000毕业生

  “今年,长沙市毕业生规模继续大幅增长,但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却十分有限,社会有效需求没有明显增长。”对于今年就业前景,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彭新表示担忧。据了解,今年,长沙市大中专毕业生达到3.3万人,比去年增加了6000人。

  待业在家提供见习岗位

  “估计在今年7、8月,我们将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实施细则(试行)》,预计今年秋季实施。这将帮助回到原籍,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升就业技能和实现尽快就业。”长沙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办主任成群芳说,具体做法是,由教育部门牵头,为高校毕业生建立见习基地和提供见习岗位,组织开展见习和就业培训,从而达到尽快就业的目的。她提醒毕业生,届时要主动到教育局联系登记,这样各有关部门才便于为其牵线搭桥。

  搞个体扶持政策多

  长沙市副市长曹亚介绍,根据该市《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凡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可以申请2万到10万的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43名毕业生申请贷款近200万元。

  长沙市工商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只要是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的毕业生,从经营之日起一年内,可以获得免交登记费和管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优惠。

  困难毕业生可申请临时救助

  “不少农村家庭节衣缩食,甚至倾家荡产送子女读书,如果学生毕业后不能顺利就业,必然带来很重的经济负担。”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彭新表示,对这部分学生要采取特别的措施,给予重点指导、重点推荐。对于毕业生半年以上未能就业并要求就业的学生,要实施就业登记制度,让他们充分享受国家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各种免费服务;对特殊困难的毕业生要按有关规定向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