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眼睛向上手向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治

  一轮快速上升之后,股市这两天进入震荡整理期,让人瞅着揪心。

  有点像年轻人谈恋爱。好不容易和那个可心的人儿热乎上了,眼看着百年大计将成,在一个浪漫得毫不含糊的、简直差一点就要犯错误的约会中,对方却态度含糊了。

  从年初开始,上证综合指数的日K线图是一根光滑舒缓的向上曲线。从4月中旬开始,坡度陡然变得突兀,从月底到5月更是一路坚挺上插。4月28日收盘1440点,到5月15日,上证综合指数报收于1664点,股民们沉醉在红五月的财富梦想中。红五月凯歌高奏,成交量节节放大,热钱不断涌入。

  股市向好的消息街巷相传,连退休多年的婆婆老老也都是人人皆知了。这个城市各大

证券营业部不断传出来喧哗与躁动,沉寂了一段时间的股评家们也趋于活跃,复现炙手可热的风采。

  凡是燥热得有点过头的念想,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单相思的嫌疑。升得快,跌也急,5月16日股指急挫,5月17日1600点盘中一度告破,由此进入平台整理期。

  不少人开始惴惴不安——后市如何?

  中国股市目前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市场,专家们普遍认为,眼下的调整是短期的。

  IPO重启在一定程度冲击了市场心理,而令大盘震荡幅度加剧。不过,整体市场已经是今非昔比,短期的震荡反而将成为场外资金良好的低吸入市时机。在新的大背景下,巨额资金将进入新股市场参与申购,从而带来更多的资金进入二级市场,市场规模将明显扩大、活跃性也将明显提高。同时,IPO新政将比以往更能吸引优质企业回流,未来大盘蓝筹类新股的发行,必将给整体市场注入新鲜血液,从而反作用于市场,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并取得双赢的格局。

  其实,中国股市还是个管理层操控力量很大的市场,“政策市”的特征还很明显。在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钱从来不是问题。

  正是新流入的热钱涌动推出了五月股指红彤彤的艳阳天。我们现在要问的是,热钱会在什么时候套现?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套现?接盘人在哪里?所有的资本都是追逐利润的。同样的道理,没几分热钱是打算准备挤进二级市场来做股东的,近两个月来几乎所有涌进股市的热钱都是需要套现的。

  在历史上,最后接过烫手山芋的,往往是信息不对称、资金不对称和资源不对称的散户。中小股民要做的是,不要变成这一波行情的接盘人。

  怎样在大盘到顶之前清仓或者轻仓,在个股庄家出货之前把筹码先兑换了现大洋?

  简言之,理念上与一个虚拟的多方大庄家斗智斗勇,操作上与个股庄家斗智斗勇。我们的观点是,眼睛是长在上面的,这一波行情仍然可以继续看多。但手是在下面操作的,高抛低吸原则不变,不要被贪婪拖累成了接盘人。

  这一轮行情,不论大盘目标是2500甚至3000,但行进中,肯定是有波段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