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大坝凌晨开始“最后一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27 新民晚报

  

三峡大坝凌晨开始“最后一浇”
三峡大坝凌晨开始“最后一浇”
三峡大坝凌晨开始“最后一浇”
三峡大坝凌晨开始“最后一浇”
三峡大坝凌晨开始“最后一浇”

  本报见习记者曹刚文

  今天凌晨,月朗星稀,三峡大坝右岸二号非溢流坝段,灯火通明。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浇”正式开始。

  浇筑前最后一次洒水

  3时30分,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多名施工人员在仓面洒水。自5月8日备仓以来,为了保持仓面湿润,工人们已记不清洒过多少次水。而这一次,是正式浇筑前的最后一次。

  5分钟前,青云公司质检员康彬生刚刚宣布: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已通过检查,申请开仓。5分钟后,现场监理陈林宣布,检查符合施工要求,可以开仓浇筑。

  此时的仓内,是一片“净土”。据介绍,在浇筑混凝土前,仓内不能有任何垃圾和污染物,模板之间缝隙的焊接也不能漏出一丁点混凝土。

  水管为浇筑全程降温

  3时38分,现场施工浇筑班班长李成文通过步话机通知位于海拔84米高程的混凝土拌和系统,可以拌制混凝土。拌和系统随后启动,此系统温度控制技术为三峡工程首创。

  5分钟后,第一罐混凝土拌制完成,约6立方米。经检测,第一罐混凝土的出机温度低于10℃,符合技术标准。胎带机随后启动。

  据了解,混凝土浇筑时,温度不能超过16℃,否则容易产生裂缝。在即将被混凝土“吞没”的钢筋网中,不少水管清晰可见。这些水管带有冰冻水循环系统,全程为混凝土降温。骨料与水泥拌和时,还需加入冰片,把混凝土温度控制在7℃以内。

  第一方混凝土缤纷落下

  3时50分,第一辆载重20吨的自卸车行驶近3公里后,到达位于海拔185米高程的坝顶。混凝土被卸到胎带机,由输料皮带源源不断地送入最后一仓。坝顶浇筑的形状大体呈“口”字形,闸室四周和“口”字外缘均用模板隔开。模板上喷有红色“T”字形符号。“T”标注的是实际浇筑高程184.8米,剩余20厘米预留后期铺设坝顶公路。

  4时,浇筑正式开始。第一方混凝土从胎带机“缤纷”落下,透过密密麻麻的钢筋网缝隙,落入海拔182米高程的浇筑仓底,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气氛被推向最高潮。

  (本报宜昌上午电)

  6:02,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明天下午2时之前,三峡大坝将南北贯通

  6:55,俯瞰三峡大坝,虽有雾气笼罩,但雄姿依然可见

  今日凌晨4时整,混凝土经过40米长履带的接力传送,穿过密如蛛网的钢筋骨架,开始灌入三峡大坝最后一个仓位中

  6:34,43岁的陈海说:“想都不敢想,三峡会变成这样。”他目睹了三峡大坝的建设

  5:14,一名女工兴奋地让同事用手机拍下大坝浇筑的最后时刻

  (请访问新民网www.xmnext.com,观看更多三峡贯通照片)

  安光系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