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珠”难阻两岸情 沪台“接力”救白血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33 新华网

  

“珍珠”难阻两岸情沪台“接力”救白血病人

  台湾同胞护送骨髓抵达上海新华医院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九日电 题:“珍珠”难阻两岸情 沪台“接力”救白血病人

  风萧木飒、暴雨倾盆。十九日凌晨,历经台风“珍珠”十数小时的严酷考验,一份凝聚爱心的骨髓“三起三落”,自台湾平安运抵上海新华

医院,旋即被植入大陆急性白血病人毛小姐体内……

  十八日深夜二十二时五十分,一辆急救车飞驰进上海新华医院。三位台胞风雨兼程,带来了十多小时前在台湾采集的一千一百毫升新鲜骨髓。他们是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的会员,其中一位感慨道,骨髓宛如一个“新生命”,代表台湾同胞的爱心和期待。

  “风雨见真情,风雨中你要更加有信心”,十九日零点将近,风尘仆仆的台胞们纷纷通过隔离病房的电话与病人毛小姐对话。台胞邱小姐说,大陆和台湾之间血浓于水,骨髓“配对”并移植成功的几率很高,对此一定要有信心。毛小姐微笑着连说“感谢”,眼眶不禁湿润。骨髓移植也随即开始。

  追溯至十八日清晨,冒着“珍珠”台风的疾风骤雨,这一千一百毫升骨髓自台湾起运上海。护送骨髓的台胞杨丽雯说,骨髓捐助者是一位台湾男性,他坚决不愿透露姓名,但对运送骨髓这一路的情形极为关心,特别是因为台风袭来,风大雨急,让他牵肠挂肚。

  由于两岸尚未全面直航,即使在台风天,背负挽救生命的重任,这份骨髓也不得不一路艰辛,三度起飞三度降落。骨髓于十八日清晨在台湾花莲的慈济总院采集,上午九时半由专人护送起飞前往台北松山机场,再行自陆路颠簸抵达桃园机场,搭乘华航班机二度起飞前往香港,期间受台风阻隔,一度在港滞留一个多小时,最终才搭乘东航班机飞抵上海,可谓“三起三落”。

  一位台胞说,原本上海和台北之间只需要一个半小时的空中之旅,如今只能在台风中“上演”近二十四小时的“生命接力赛”。

  这份来自台湾的骨髓为三十二岁的毛小姐带来了“一线生机”。上海新华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梁辉证实,异体骨髓移植是目前治疗此类疾病的最佳方案,一旦移植成功,将延长患者寿命。

  二00四年,毛小姐被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接受化疗后虽一度有所缓解,但新近再度复发。在亲属“配对”不成功的情况下,毛小姐的家人辗转上海、北京等地的中华骨髓库苦苦寻觅,但在内地依旧没有“配对”成功。幸而“柳暗花明又一村”,最终通过海峡彼岸的台湾慈济基金会骨髓库,找到了四十七岁的男性供者。

  据悉,这是慈济基金会通过骨髓捐赠,救助的第四百零五例大陆白血病患者。基金会负责人证严法师对此番捐赠面临的台风考验,也表示高度关注。雨过天晴,两岸间的这次“爱心接力”仍未落幕,大陆医护人员正对毛小姐进行全天候的无菌监护……完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相关报道: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