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召回问题锐志一汽丰田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召回问题锐志一汽丰田遭质疑
事件回放

  锐志渗油普遍存在

  去年10月,一汽丰田旗下中高档轿车锐志正式上市。但锐志新车交付给用户后不久,车主们开始陆续向一汽丰田经销商反映发动机油底壳渗漏油现象。据经销商透露,很多用
户在提车不到两个月后就出现了发动机漏油的情况。经销商也承认该车发动机正时链盖和油底壳渗油情况比较普遍。

  据悉,此前一汽丰田公司曾在3月14日出过一份公告,其中表示“生产厂已于今年2月作出改善,自此再未接到过任何渗漏油的报告。”不过,这份声明公布并未平息此事,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下面的中国

汽车召回网上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仍有大量的锐志车主上报自己汽车渗油的情况,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一汽丰田

  渗油问题已得到解决

  针对消费者的质疑和不满,一汽丰田在17日晚终于对媒体发布锐志渗油的说明。一汽丰田对渗油给出的理由是,锐志在

发动机装配过程中由于装配工艺问题,导致部分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机油渗出问题。原因是油底壳的黏着剂涂抹面上,粘到了不纯净物,从而导致黏着性能降低。

  因此,锐志出现渗油与设计无关。工厂方面已于2006年2月进行了彻底改善,现在工厂方面对该问题已经彻底解决,经过改善后的车辆到目前为止,未接到再发生类似不良问题的报告。

  而对于消费者要求对渗油锐志车召回的问题,一汽丰田在说明中表示该问题不会导致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一汽丰田没有采取召回的方式。

  一汽丰田锐志轿车发动机油底壳和正时链盒漏油的事件遭到众多消费者投诉后,17日晚,一汽丰田正式向媒体发出“REIZ锐志渗油”情况说明。在说明中,一汽丰田表示锐志渗油是装配工艺的问题,与设计无关。对于消费者提出的要求召回问题,一汽丰田在说明中表示,由于锐志渗油不涉及安全隐患,因此一汽丰田没有采取召回的方式。不过,一汽丰田这一说法遭到消费者的质疑。

  本报记者黄涛摄影报道

  消费者有两大质疑

  质疑一:到底有无安全隐患。一汽丰田方面表示,渗油问题不会导致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但是消费者认为,已发现的问题是油底壳和正时链盒渗油,而一汽丰田方面只表示有油底壳渗油现象,而对正时链盒渗油避而不谈,有避重就轻之嫌。而即便是油底壳渗油,也存在安全隐患。对此专家表示,发动机润滑油渗漏一般不会造成突发性的

安全事故,但如未及时发现,或渗漏很厉害,则会导致拉缸或抱瓦等严重故障。

  质疑二:需不需要召回。一汽丰田方面表示由于不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无需召回。但一位业内专家质疑,没有安全隐患和没有设计缺陷不能成为汽车企业不召回问题车的理由,问题汽车召回的前提是汽车企业承认汽车在制造和设计中存在缺陷。对于漏油这种问题,企业也应当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予以妥善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