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一代农民工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40 大众网-农村大众

  相对于下定决心要在城市定居的二三十岁的新一代农民工而言,四五十岁的农民工如今到了一个选择自己去路的关口。这些老农民工从上个世纪八十代就开始外出,为生计,为希望,他们为飞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城市。如今,这批人老了,加上技能单一,多靠出卖力气挣钱养家糊口,已难以在工种要求越来越高的城市找到工作。

  记者从济南市劳动力市场了解到,一些用工单位对农民工的年龄作了具体规定,水电工、钳工要求年龄在25岁至40岁,操作工要求年龄在25岁至35岁……一批批青年农民工被企业急切地招走了,留下的大都是些从上世纪八十代初期就外出打工的老农民工。这些老农民工将何去何从呢?

  那些在城市生活、工作了10余年的农民工,人到中年,受到城市的“冷落”后,大多数选择了回到老家,重新做起了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已46岁的菏泽农民王民祥从1986年就扛起行囊来到省城,只有一身力气而无一点技术的他在建筑工地上已呆了20年,直到今年春节过后,建筑工地上的工头嫌他人老体衰干不动重活了,就把他辞退了。可已习惯城市生活的王民祥并不想“打道回府”,徘徊在城市边缘的他目前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他说:“现在很茫然,多数企业招工都对年龄有限制,自己体力也不如年轻人,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这样下去,只能回老家,重新做农民了。”

  在城市生活多年,虽然只是在城市的边缘,城市生活已然吸引了这些老农民工,一些已不再年轻的农民工还是想方设法希望能够留在城市。部分比较有经济头脑的老农民工学会了在城市中发现商机,紧紧抓住能够留在城市中的每一个机会,他们中一部分人做起了小生意。在济南市科院路上,已卖了2年煎饼果子的王兴才在这个城市已待了23年了。2年前,当发觉自己即将要被城市所遗弃,逃不脱“打道回府”的命运时,47岁的他及时调整了心态,做起了小本生意。目前,他的收入比较稳定,但从长远考虑,他还是有回老家的打算。

  据省劳动保障就业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多数企业招工都有年龄条件。对缺乏技术、体力相对下降的40岁以上的农民工来说,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的确不容易。

  业内人士分析,从上世纪八十代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源源不断的农村青壮年涌向城市,在城市中,他们吃苦耐劳,高强度地劳作,支撑起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他们中许多人已到中老年,靠务工的收入也不足以在城市中安家置业,“打道回府”成了大多数40岁以上农民工的必然归宿。

  本报记者石鹏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