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马高密农村看“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46 大众网-农村大众

  置身于高密市的每一个村落,你都会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农民走出家门进厂门,不离村头当工人;越来越多的农民喜欢到超市购物,休闲娱乐,正在享受着“城市待遇”。所有这些,都标志着这里的农村正在强起来、美起来了;这里的农民正在富起来,乐起来了。

  亮点一:农民潇洒“农转非”

  大牟家镇通过实施“企业+加工点+农户”式的转移模式,帮助5000多名农村妇女就地变成“上班族”,收入方式也由原来的“秋后算账”变成了“月薪制”。

  富裕农民的根本出路在于减少农民、转移农民。该市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大力推进

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县域范围内的城镇化,进一步拓宽渠道,千方百计地转移农村劳动力,共转移农村劳动力21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1.4%。

  亮点二:家门口享受“城市消费”

  超市购物、美容

护肤,休闲娱乐,这些本属于城市人的消费享受,如今,高密市的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自由享受了。仁和镇先后发展起服装、饮食等门店100多家,美容门店20多家,各类超市30多家,休闲娱乐场所5处。

  近年来,该市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适度超前”的原则,下大气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乡村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亮点三:农民享受“公费医疗”

  夏庄镇茂早屯村70多岁的栾述香老人因患急性心肌梗塞到镇卫生院住院3天,共花医药费2221.98元。卫生院根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有关规定为她报销了50%的医药费。栾述香说:“俺一年只交10元钱,卫生院就给报销1100多元。”

  近年来,高密市突出抓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的发展,从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入手,采取农民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三方筹款”机制,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面,提高农民的参合率。据统计,全市近60万农民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15%。

  本报通讯员窦吉进荆丛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