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坝上那些动人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58 今晚报

  我为大坝画标尺

  就在大坝主体工程即将全线到顶时,尤大军和自己的5个同乡也开始到大坝上工作,他们的工作地点在大坝的侧面。

  “我们负责为刚建成的坝体绘制水标,就是水位线。”尤师傅告诉记者。尤师傅和
5个同乡是一个星期前刚刚来到大坝的。因为二期围堰即将爆破,大坝右岸也将蓄水,为此,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院测绘人员已经将水位线进行测量,尤师傅现在做的工作就是在大坝侧面将水位线毫无差错的绘制在坝体上。

  这个听上去很简单的工作,其实十分不易。6个人一般早上7时左右到大坝,然后必须有一个人进入吊篮,人和吊篮一起沿着坝体放下,人就凌空在吊篮内,在坝体上根据测绘人员的指挥,用油漆一米一米的绘制水标。一个人在下面绘,另外的人要在坝上保护,相互用步话机联系。最不易的是,吊篮内的工人在里面一呆就是一天,吃饭、喝水都由坝上的人用绳索递下去。每绘完一米,坝体上的人就要将吊篮往上拉上一米。尤大军他们每天只能绘制10米左右,而水尺一直要绘到180米以上。

  “吊篮里面的人离地面少说有大几十米,一般人想都不敢想!”尤大军感慨道。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坝二期围堰爆破后,右岸坝体迎接蓄水,现在在坝体绘制的水标,将大大方便工作人员观察大坝蓄水水位的变化。尤大军和自己的老乡绘制水标工作,可能将持续到6月。

  我为大坝来浇水

  45岁的付敏勇是秭归县茅坪县人。5月18日下午,当记者来到大坝坝顶最后一个浇筑点时,他正拿着水管为周围的大坝顶部浇水。

  “浇水必须每半个小时进行一次,而且我们还要负责周围坝顶面的卫生。”付师傅边浇水边告诉记者。付师傅来大坝工作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主要任务就是为刚刚建成的混凝土浇水,这是必须的工程保养工作。付师傅如今很感激三峡工程,就在来大坝之前,自己想都没有想过会在国家这么大的工程上服务。现在,付师傅每天按时来大坝上班、下班,也过起了拿工资的生活。为了保障刚建成的工程保养,浇水工作必须24小时进行,尤其是高温天气,为此,付师傅每天来大坝都从家里带中饭和水,到了午饭时间就在工地吃。

  “1997年大江截流,当时李鹏总理来工地,到处都人山人海,我也在旁边看了的。不过人实在太多了,想靠近点都不行,没想到,现在自己也为三峡工程服务了。5月20日大坝到顶后,我还要在这里继续浇水。”说到这里,付师傅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坝上女工增色彩

  大坝上不仅是男人们的世界,那些可爱的女工也为大坝增添了更多的动人色彩。记者在大坝上采访,她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的形象让记者感动不已。

  昨日下午2时,一群女工在坝面上紧张地清理着杂物,烈日的暴晒让她们皮肤黑黝黝的,汗水湿透了后背。实在支持不住时,她们就来到一个巨大的吊车下,就着一点阴凉休息。一名女工拿起随身携带的水壶,仰起脖子,咕噜咕噜一阵猛灌。

  40岁的女工李师傅负责开皮带机(负责传输建筑材料的机器)。她说,她从云南老家到三峡工地已经工作8年了,和她做一样工作的还有3位女工。

  “我很想家人。”她毫不掩饰地说,8年里她只回过4次家,只有一次是在春节回家的。平时想读高二的小孩了,就只能打电话。她说:“不过,看着大坝一天天高起来,也很有成就感。”

  记者看到另外一位开塔吊的18岁姑娘王燕,许多男同事朝空中的她喊:“快探出头来,叫记者给你照相。”王燕听见后,发出了咯咯咯的笑声,但因害羞没探出头来。

  编辑:秦丽娜 (今晚网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