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长啊,别把学校当成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01 海峡网-厦门晚报

  鹭江晚茶

  《幼儿园两孩子先后摔伤 园长烧香拜佛驱邪﹖》(见17日本报5版)一文中,尽管园方解释说,所谓的“烧香驱邪”一事,就是“这名家长为了毁坏幼儿园的声誉而故意宣扬的”,事实上,这是投资幼儿园的香港董事长的个人生活习惯和礼节,农历每月初二和十六都是如此,而并非是“出了事后才烧香驱邪”。但是,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这种个人习
惯和礼节是在幼儿园进行的。

  我之所以对这则新闻感兴趣,是因为它让我想起一幅情景——湖里区某民办学校某校长曾当众跪迎一高僧,并在每间教室撒盐撒米,搞得老师们惊愣无比。遇到老师跳槽或是对老师不满,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抬头三尺有神灵”,让老师们真不知道要惧怕“神灵”还是要惧怕她。

  校长个人有什么信仰,谁都管不着。但我国《教育法》第8条写得清清楚楚:“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也就是说,抛开迷信不迷信,只要在学校烧香拜佛、大搞撒盐撒米之类的活动,就违法。

  在这些虔诚的校长看来,学校无疑就是一座庙。陈世珍博士在《众神的起源》中指出:“人们匍匐在佛的这些幻化物的脚下,有求当官的,有求发财的……种种所求离不开荣华富贵。这实在是对佛法的曲解,甚至与原始佛教的基本精神背道而驰。” “因此,在香火缭绕中,面对亿万信徒虔诚的期求,佛陀以沉默表达自己的心声:我非你们期望中的佛陀,众生啊,以己为归!”

  “以己为归”,我的理解是:自己是什么德行就什么德行,别再拿着虔诚拜佛的样子吓人了。尤其对于某些“说一套,拜一套,做一套”的校长,当心孔子先生跳起来指责你的大不敬,他老人家也是神哪,怎么可以在他的天地里跪拜其他神灵呢?当然,这是我瞎造的一条“神之矛盾导火线”。最要紧的是,校长不要把学校当“庙”,把自己当“住持”了。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