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窦唯和记者哪个更牛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27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刘海明

  5月10日,窦唯两度来到《新京报》报社:上午,他砸了编辑部的电脑、电视等办公用品,向报社员工泼水;下午,他用“自带的液体”焚烧停在报社门口的一辆汽车,然后他主动报警。目前,窦唯被羁押在北京宣武区看守所。(《南方周末》2006年5月19日)

  前段时间,听说过窦唯闹事的新闻,当时没太在意。这年头,演艺圈的大腕是“英雄”辈出。鲁迅先生说,人一阔脸就变,真乃至理名言。尤其对学养不够的演艺圈名人而言,人一出名,脾气转眼很大,也是常有的事情。所谓的“超女”之一何洁,在广州住宿时,不也是耍了“大碗脾气”吗?没想到的是,窦唯这次的脾气火过了头,大到索性砸、泼、烧的地步,并且施暴的对象是堂堂的知名媒体。国外演艺圈的明星有没有这么牛气哄哄,恕我孤陋寡闻,不得而知。中国的演艺圈明星,窦唯堪称第一个“红卫兵”了。以后,会不会有哪个后起之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比窦唯脾气还坏,更不好妄加猜测。不过,如果明星打砸媒体都无罪,以后冒出更牛气的明星,也就不是没有这种可能了。

  明星牛气,无非是追星族给了他们足够的名气。当然,还有不断吹捧明星的媒体。那么,在这桩据说被冠以“窦唯门”的事件中,窦唯的脾气之所以大到要砸报社的办公室,要像员工泼水,要砸报社的汽车的地步,《南方周末》记者调查的结果是,一个叫陶毅的沈阳某报记者,给窦唯发了一条“威胁短信”:“你太牛了,你给我记住。”然后,有关窦唯骂人的报道,从沈阳某报向全国媒体蔓延,包括《新京报》。据窦唯介绍,《新京报》记者卓伟也给窦唯打电话要采访,遭到拒绝,卓伟说,“那你等着见报吧。”第二天,《新京报》便报道了窦唯骂人的新闻。接下来,“窦唯门事件”便成了比骂人本身更具轰动性的新闻。

  世界上不存在无因之果,也没有无果之因。就“窦唯门事件”看,我这个旁观者的看法是,源于明星和记者都太牛气了,牛气到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不惜违法的地步。记者采写新闻,固然是其工作性质要求的。不过,千万别忘记了,如果被采访对象拒绝采访,记者无权要挟被采访对象,因为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真正的“无冕之王”。事实上,沈阳记者的“你给我记住”短信,是不是威胁、恫吓?北京记者的“等着见报吧”,已经不止是个话语霸权的问题,分明带有几分的霸王作风。发生“窦唯门事件”的导火索,到此基本点燃了。

  当然,窦唯遭遇记者的威胁,完全可以以一种理性的、合法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怎奈明星的气派,使他直接充当了“黑社会成员”的角色,用暴力形式去报复他人。本该有理、得到同情的他,却犯了法。到头来,还不是过去牛气害了自己?

  如果沈阳和北京的个别记者能恪守新闻伦理,不仗着媒体把握着话语权的有利条件欺人,“窦唯门事件”连发生的导火索都不可能存在;假设音乐圈的名人窦唯先生能依法

维权,“窦唯门事件”的主角去的是法院起诉而不是去报社闹事了。

  都是牛气哄哄惹的祸。奉劝那些迄今仍在牛气哄哄的人,从“窦唯门事件”中,吸取一点教训吧。做人,招摇不得,牛气不得。

  (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 东北新闻网 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