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毛主席”回到民间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36 浙江在线

  建国初期,天安门城楼上巨大的毛泽东画像接受了亿万群众的瞻仰。昨天,这幅画像的母本出现在华辰春拍发布会上。这幅《毛泽东像》由“毛泽东肖像专业画家”张振仕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创作,曾张贴在中国的千家万户。目前,这幅作品估价100万到120万元,将于6月3日上午在京广中心拍卖。(5月18日人民网/京华时报)

  一时间网上议论纷纷,绝大部分网友反对拍卖这幅珍贵的《毛泽东像》。无论在网
上,还是在生活中,许多人都在怀旧中表达对毛主席的敬仰和爱戴,尽管他距离这个时代已越来越远,“毛泽东”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但那个时代的社会风气以及干部队伍素质的管理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人们将当代的困惑转移到了对毛泽东时代的恋恋不舍之中。正因为如此,他们在情感上无法接受《毛泽东像》进入拍卖市场这一事实。

  有人比较理性,认为毛主席肖像和有关毛主席的绘画作品(如《毛主席去安源》等)是完全不同的,尤其是这张肖像,作为领袖形像曾大量印刷发行,几乎是家喻户晓的,在人们心目中有极其神圣的地位,其原作怎么可以拿去拍卖呢?不管其底价多少,单是当场竞拍本身就是对领袖的亵渎!有人则义愤填膺:坚决反对拍卖我们领袖毛主席的画像!请国家为我们中华儿女收藏吧!金钱这玩意越来越神越来越可怕,当一个社会人人都为金钱而转的时候,所有的仁义廉耻都是空谈,人活着的意义就成了金钱的奴隶,领袖画像都能卖还有什么不能卖的?

  然而,在一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应当更多的相信随着社会文明进程的加速,民间收藏领袖像等过去只能在国家博物院里见到的、被打上革命烙印的文物和纪念品已经成为一种可能。当一些酷爱艺术和收藏的民间人士既有精神上的需求,又具备物质上的可能时,通过竞拍的方式表达对毛主席的景仰就成为一种非常明智的选择,同时也体现他们对世人情感上的崇敬转化为商业上的增值充满期待,这与人们通过各种方式怀念毛主席他老人家相行不悖。不可能每个人都来参与竞拍,但人们可以从拍卖交易的旁观和现实生活中近距离领略领袖昔日的风采,这样的效果应该不亚于被严肃主题包裹着的在国家博物馆里所获得的感受。

  毛主席说过,群众是沙、干部是泥。毛主席说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主席说过,在群众面前,永远是小学生。毛主席说过,共产党人违背了广大人民的利益,会被开除球籍。毛主席还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才是真正的英雄”。在毛主席浩如烟海的文章里,处处闪耀着共产党人的群众观,对当今时代同样具有持久的、现实的教育意义。第三代领导集体奋发有为、与时俱进,善于驾驭复杂局面,执政为民、深孚众望,提出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是传承老一辈领导人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我们现在常说的民间就是人民的中间,草根就是象小草一样有着顽强生命力的人民群众。其实,让“毛主席”的灵魂随着他那伟大的形象而回到民间,是对他最好的纪念啊!


作者: 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