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文博:弗洛伊德-冲进人类文明花园的一头野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4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释梦之外,“泛性论”——即人的一切行为都可以从“性”中得到解释——是关于弗洛伊德又一个影响广泛又争议激烈的话题,而上世纪八十年代,弗洛伊德在中国之所以那么热,是因为处于思想解放初期的几亿中国青年一起对他“意淫”

  车文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心理学系教授,中国学术界公认的弗洛伊德研究权威。作为1950年国内招收的第一批心理学专业研究生,他既对西方哲学有研究,又专门学习过生理学、解剖学课程。

  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内出现空前的“弗洛伊德热”的时候,车文博翻译、出版了5卷《弗洛伊德文集》。如今已75岁的车文博说:“中国的弗洛伊德研究可以超越我,但是不能绕过我,我是在80年代初站出来给他翻案的人。”

  中国新闻周刊:弗洛伊德认为,人从生命一开始就有了性功能,在幼年就有了性欲,比如婴儿吸吮乳头的动作也被认为是为获得性的快感。这样的理论听起来是不是有些荒谬?

  车文博:19世纪出现 “唯能论”,把能量看作是一切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根底。在唯能论的影响下,弗洛伊德认为人的精神动力也来自于一种能量,他在寻找精神动力的时候,发现性就是这样一种寻求快感的能量。所以,弗洛伊德扩展了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性的概念。

  按照这样的理解,人类性活动和性观念的形成就不局限于成年之后。弗洛伊德把这种广义的性看作一种本能的力量,并把它命名为“力比多”。它包括世俗所理解的生殖器官的满足,但不局限于这种体验,弗洛伊德所说的性是具体的,同时也是抽象的。

  美国心理学家波林说过,“即使弗洛伊德死在摇篮里,时代也会造出另一个弗洛伊德”。弗洛伊德所生活的维多利亚时代,是一个禁欲主义的时代,在资本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人们却处于性压抑的环境中,因而产生了很多的精神疾病。弗洛伊德总结了一系列精神疾病的病例,他的性理论是在这样的社会需要之下逐渐形成的,不是为了哗众取宠,标新立异而提出来的。

  中国新闻周刊:弗洛伊德的性的理论对人类理解自身、理解人性有什么作用?

  车文博:按照弗洛伊德自己的说法,人类在对自身的理解上有三次革命。第一次是哥白尼的日心说,打击了人类把自己居住的地球看作是世界中心的错觉;第二次是达尔文的进化论,打击了以为人类天生就比动物高一等的观念,把人和动物在本源上联系起来;第三次,也是最沉重的一次,就是弗洛伊德提出来的精神分析学说,其中把引发人类精神疾病的潜意识原因归结为性的冲动,并且把这种原始的、本能的冲动看作是推动人类文明的动力。

  弗洛伊德发现了人类心灵当中一个黑暗的王国,揭示了人类本质的一个鲜为人知或者说难以启齿的层面。对于有过分优越感的人类来说,承认这一点是不容易的,所以有人因此把弗洛伊德比作是“冲进人类文明花园的一头野猪。”

  中国新闻周刊:但弗洛伊德同时也被看作是“泛性论者”,认为他夸大了性的作用,而忽视了其他的社会因素对精神世界的影响。

  车文博:性欲高于一切的思想的确是不对的。

  美国的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他们把一群男大学生关在一个房间里,并且摆放许多色情的图片、画报等物品。开始,这些大学生谈论的都是性的问题,或者是议论女同学的身体、长相等等。但是随着饥饿的来临,他们的话题就开始转移了,他们不再谈性,开始谈论吃的问题,谈论烹饪和美味佳肴。通过这么一个简单的实验就可以说明,人有各种欲望,并不是性欲重于一切。

  弗洛伊德自己并不承认别人对他所谓“泛性论”的批评,但是他用“性动力”来解释一切,的确有片面性。

  中国新闻周刊:弗洛伊德提出的性学理论,对于性自由、性解放的思潮是否具有推动作用?

  车文博:弗洛伊德的学说和性解放之间是没有因果关系的。西方的性解放运动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它的发生具有深刻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宗教原因,并不是弗洛伊德的性理论所促成的。

  也许有的年轻人假借弗洛伊德的学说作为性解放思想和行为的科学依据。实际上,不能把弗洛伊德的性本能论、性决定论理解成纵欲论、性享乐主义。

  相反,弗洛伊德自己对性是非常严肃的。有人做过考证,弗洛伊德在40多岁就没有性功能了。他和妻妹长期交往,一起出去旅游,还是学术上的朋友,但是并没有发现有任何性的关系。

  中国新闻周刊: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出现了空前的“弗洛伊德热”。这其中是否有对弗洛伊德理论的误读?

  车文博:对弗洛伊德的误读主要就体现在性的问题上。20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对弗洛伊德很狂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处于思想解放初期,长期处于压抑中的人们对弗洛伊德理论中有关性的题材感到新鲜、好奇。尤其是青年人性机能逐渐成熟,性意识已经觉醒,对性的兴趣明显增加,弗洛伊德的学说恰恰迎合了他们的这一要求。

  总结起来,当时,弗洛伊德之所以热,是因为几亿中国青年一起对他“意淫”。应当看到造成这种误读的,是深层次的社会、历史原因,而不是弗洛伊德理论本身的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