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会不愿作“橡皮图章” 有意推迟美印核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58 中国新闻网

  美国总统布什才于2006年2月低访问印度期间,风风光光地签署了“全球伙伴关系”协议,不顾印度并非《防扩散条约》(NPT)签署国这一事实,提议向印度输出先进核技术。这在美国朝野引起意想不到的激烈讨论,尤其是美国国会参、众议院在过去一年中举行了大大小小不下十次的听证会,还是未能决定是否修改《原子能法案》(Atomic Energy Act),为美国对印出售核技术开绿灯。虽然布什政府希望国会能在今年6月以前完成修法,但国会最近的一系列动态显示,有鉴于中期选举将至,部分议员有意延迟与修法相关的辩论和表决,留待
选后再说。一些华盛顿观察家认为,国会这一态度凸显美印核协议的命运恐怕是岌岌可危了。

  “我反对布什政府提议修改美国法律,向印度网开一面的做法。”民主党麻塞诸塞州众议员爱德华·马尔基(Edward Markey)指出,“我认为布什的倡议构想有缺失(ill-conceived),它不但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也立下一个会被我们的对手和敌人利用的先例。此外,我相信此倡议将严重削弱国会在监督和许可(民用)核交易上所扮演的角色。”

  美国会不愿作橡皮图章

  由于印度并非《防扩散条约》的签署国,美国依1954年出台的管制有关核物资与技术出口的《原子能法案》规定,不得向印度出售民用核能技术,布什对印度总理辛格的美好承诺能否顺利实现,还得通过美国国会这一关。

  以美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为例,自2005年7月以来,它已经针对这个议题举行过5次听证会,华盛顿圈内的“挺印派”――即支持美印发展更密切的战略伙伴关系的人士--和“防扩散派”――即反对美国对印度开先例而使得全球防核扩散体制受到破坏的人士,分别数度在美国国会殿堂上交锋,结果多半是挺印派略占上风,议员们也多半同意美国应在特定条件下修法,以进一步升级双边关系。

  然而,于5月11日在国际关系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多数关注此议题的人士却嗅到了不一样的气氛。如马尔基一派反对修法的众议员认为,布什政府没有向国会提供美印核合作协议的完整内容(目前公开的协议内容仅仅只有1页半纸),而印度也尚未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就核设施的检查措施的细节问题达成协议,而现在却逼着美国会修法,好让布什政府在核供应国集团(NSG)替印度说项,说服NSG成员国也修改向印度输出核技术的章程,太过“恶霸”。美国国会若是照办,就等于将专业意见和民意都晾在一边了。这不啻成了布什政府的“橡皮图章”了吗?

  马尔基在声明最后强调,美印达成核协议并没有急迫性,就算印度明天开始使用核能发电,不但解决不了其能源短缺问题,也无法释放全球石油市场需求飙长的压力,因为印度的电力供应55%来自煤矿,只有1%来自石油,美国若真有心帮助印度,倒不如协助她发展干净的燃煤技术更加实际。

  美印核协议背后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级研究员艾西利·特利斯(Ashley J. Tellis)也出席了当日的听证会,再度强力推荐美印核协议,但他也首度承认目前协议“处在一个很微妙的平衡点上”,暗示它有“闯关失败”的可能。

  伊朗问题搅乱印度“春水”?

  在5月11日的听证会上,最令人跌破眼镜的发展莫过于资深的民主党众议员汤姆·兰托斯(Tom Lantos)的改弦易辙了。兰托斯是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二把手(他是委员会中地位仅次于主席的“ranking member”――少数党派在国会各个委员会中的领袖,主席职位一般为多数党把持),在先前的听证会上,来自加州的兰托斯一反以往对美印协议不遗余力的支持态度,提出一份“妥协”倡议,表示国会虽“欢迎”美印提升合作关系,但是暂时不会修法,只待美印两国政府提出一份正式的“和平使用核能”协议,以及印度同IAEA就核设施的检查措施完成协议后,美国国会才会“加快”(fast track)修法速度。

  据知情人士透露,兰托斯一向对印裔美人社群十分友好,这次的态度转变,可能与伊朗问题愈演愈烈有关。兰托斯是出生于匈牙利的犹太裔美人,平时言谈间还可听出外国口音。美国同伊朗最近就核武问题几度爆发激烈的外交口角,加上伊朗总统内贾德日前对以色列威胁不断,使得印度同伊朗的关系也成为国会反对美印协议议员的最佳利器。印度目前计划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建立一条输油管,加上美国政府日前才将两家印度公司列入制裁名单,原因是他们向伊朗公司提供美国禁运的化学原料。印度和伊朗的友好关系或许使得兰托斯调整了其在美印核协议的立场,转为对印强硬。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布什政府和华盛顿的保守派智库,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布什政府内部一派反核扩散人士,最近也动作频频。除了负责核不扩散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Robert Joseph)的猛挖布什墙角,副总统切尼办公室主任戴维·阿丁顿(David Addington),以及白宫幕僚组织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的军控专家约翰·卢德(John Rood),同样是布什执政团队中的“倒印派”。其中尤以约瑟夫和卢德在防核扩散上的强硬立场,早已在华盛顿政治圈中树立名声。

  约瑟夫同他的前任――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的鹰派旗帜一样鲜明。博尔顿一向坚决反对在核项目问题上对印度退让,还曾成功阻挠印度向以色列采购天箭(Arrow)反导弹系统的计划,美国是此系统背后的主要出资者。

  同样在5月11日,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也举办了有关美印战略关系的座谈会,会上也上演了所内专家意见不同的情况。AEI外交与国防政策研究部门的研究员卜大年(Dan Blumenthal)和汤马斯·唐纳力(Thomas Donnelly)表示支持美印核合作,站在他们对立面的却恰恰是他们的顶头上司――AEI副所长丹妮尔·普莱特卡(Danielle Pletka)。

  普莱特卡直言,她并不支持布什政府积极推动的美印核合作协议,其顾虑完全出自于防核扩散的立场,而非对印度抱有偏见。她强调,美印关系的支柱应是经贸往来,而非战略合作,以印度在伊朗问题上同美国的不同立场为例,布什政府最后是以美印核协议为要挟,才得以让印度屈服,站到美国这一边,可见印度不见得一定都会买美国帐。

  至于有些挺印派人士强调美国应同印度合作,以换取印度在亚洲遏制中国,普莱特卡直言这是“痴人说梦”的想法。最近以色列政府抱怨说印度政府有意接待巴勒斯坦新上任的哈马斯领导人,对此普莱特卡表示“可以预期俄罗斯会这么做”,但质疑印度的“用意何在”?

  美印核协议“生死未卜”

  以目前情势来看,美国国会若是在强大的“倒印派”力量支持下,可能成功的施展“拖功”,将修法的辩论和表决推迟到8月以后,届时国会休会,议员们也统统回家拉票去了,修法的决定也就落到了新选出的议员们头上,待他们在2007年走马上任时再去伤脑筋。换句话说,表决一旦拖过今年8月,修法的提案到年底前都不会“重见天日”了,这也是为什么布什和印度政府急着要美国国会先行修法的原因。

  此外,由于目前美国国会反对美印协议的声浪主要来自民主党,虽然共和党目前在参众两院都是多数,但难保中期选举过后不会“改朝换代”,到时候,民主党若取得多数,美印核协议的未来则更加生死未卜了。

  若是美国国会没有尽快出现具体的修法动作,美国在核供应国集团(NSG)中的游说工作恐怕也不会顺利。45国核供应成员国中,已有部分国家向美国政府表示,除非美国国会先完成修法,否则他们不会推动修改NSG章程。在NSG于今年3月底于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上,包括中国、日本和瑞典据称都对美印的核协议持质疑态度,而法国和俄罗斯则暗示有意向印度出售核技术。

  布什政府的恶梦或许是,美国终于游说成功,NSG集团同意修改章程,允许成员国向印度出售核技术和物资,反倒是美国国会硬是反对修法,使得美国的核供应商同印度作不成的这票大生意,让法国和俄罗斯抢了去,努力了半天却是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徐琳 ,《华盛顿观察》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