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统计网络民意要顾及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6:16 浙江在线

  天安门前毛泽东画像的母本要拍卖,这是一件很平常的新闻。不料,两天过去,北京某报弄出一条题为《绝大多数网民反对拍卖毛泽东像》的新闻,这条新闻到了上海某报那里,转述为《上万网民抵制“毛泽东像”拍卖》。有没有网民反对?肯定是有的,但未必是“绝大多数”;有没有网民抵制?肯定是有的,但未必是“上万网民”。在这里不讨论毛泽东的画像能否拍卖,也不评价反对者有没有反对的理由、抵制者有没有抵制的权利,只想说说统计网络民意,应该顾及常识。

  要说“绝大多数网民”,就涉及到两个数字,一是网民的总数,二是反对者的总数。根据一年前的统计,中国网民总数突破一亿。一年增长了多少姑且不说,就以这一亿为分母,即使真有“上万”反对与抵制的网民,也只有区区的万分之一,怎么就成了“绝大多数”?

  北京某报的新闻依据是新浪网的跟贴,说是有9115个贴子,绝大多数是反对的。请注意,总共是9115个贴子。到了上海某报那里,怎么就成了“上万”?而且这9115个贴子中,反对的还只是“绝大多数”,也就是说,还得打折扣的,怎么反倒说成“上万”了呢?

  在记者统计贴子的第二天,再看新浪相关的贴子,也只有12845个。而且,不用细看也能发现,有许多网民在用同样的贴子灌水。如果扣除了灌水的网民,真正反对的网民数量,恐怕非常非常有限。

  再次声明,本文讲的是在统计网络民意时要顾及常识,并不涉及毛泽东画像的母本能不能拍卖与该不该拍卖。


作者: 慕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