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驴友遇难将户外俱乐部推上风口浪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6:51 青年时讯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驴友遇难的事件已经过去近两周了,但是关于户外探险的话题却越来越热,几乎所有的户外运动网站都铺天盖地地议论着小倩和那群驴友。户外俱乐部第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带动行业自律

  谈及内蒙古库布齐沙漠遇难的驴友,三人行拓展的郭东经理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挺痛心的,挺年轻的一个小姑娘。”郭东介绍,因为自己也是干这行的,所以听到这类事情要比其他人有更深切的感受,其实这样的事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小倩沙漠遇难事件以及近日来接二连三的户外探险活动遇难事件,把户外俱乐部推上了一个不尴不尬的境地。那么,这些给户外俱乐部带来了什么?业内人士的回答是,促进了行业的自律,有利于净化行业。三夫户外俱乐部的市场部总监秦川认为,这一系列不幸事件的发生,让大家更关注户外探险运动,更关注户外探险运动的安全性问题,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

  郭东介绍,现在人们参加户外运动的安全意识大大增加,很多到三人行拓展参加活动的人都会询问关于如何保障参与者安全的问题,这在以前是很少的。据了解,为了保证每一个活动参加者的安全,三人行拓展把京郊基地活动设备绳索全部更换成新的,原本需要两个人来保障活动安全性的,现在都变成4个人,增加专业团队的力量。

  缺少盈利模式

  户外探险行业存在很多弊病,首先是行业内部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式,限于市场状况,很多俱乐部搞活动,费用收的多了没有人参与,很多人宁愿去搞自助式的探险活动,收的少了只能从每个参加者身上赚到一两百块钱,这么薄的利润,大多数俱乐部是无法长期做下去的。用秦川的话说就是:“这个收费高不得低不得,十分尴尬。”

  这个矛盾一直困扰着业界的有序发展,郭东也有同感,他介绍,很多不正规的俱乐部为了达到更多盈利的目的,在成本上削减,在安全设备上缩水,这样在收取同样的费用的情况下,就能多赚一些,这样种极不负责的做法很容易发生危险。这样的俱乐部也无法长期发展下去,也许一时间看不到什么弊病,一旦出了事情就会砸了牌子。

  据秦川介绍,三夫俱乐部之所以能这样长期发展下去,主要是因为俱乐部在进行活动时有附带帮公司推广产品的任务,这样东边不亮西边亮,才能促进俱乐部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秦掌握的情况,北京大约一两百家的户外俱乐部,真正能够坚持以俱乐部的身份搞活动的并不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少科学的盈利模式。

  相关部门监管力度需加大

  据秦川介绍,像三夫俱乐部这样的户外运动组织,多数都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组织登记注册,但是体育总局的监管并不到位,比如关于户外探险活动的领队需持证上岗的要求就执行不力,这样就造成户外运动市场的状况混乱和行业不规范。郭东介绍,根据他了解的情况,北京上百家的户外运动俱乐部,真正做到持证上岗的不足50%。

  郭东还表示,由于户外运动行业是属于服务性的行业,因此在行业内部竞争上也无法像其他的行业那样透明,比如买卖商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顾客可以直接衡量,但是户外运动就不一样了,很多俱乐部为了减少成本不给参加者买保险,可是不了解情况的人并不知道这样的游戏规则。

  秦川建议,衡量好的俱乐部有硬性条件和软性因素,硬性的条件,比如俱乐部带队人员的一定要有认证证书,有认证证书的一定是经验比较丰富的户外活动人员,而没有证书的也有些人可能经验比较多,若是遇到这样的还好,要是遇到没有经验的人带队,那么情况就很危险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