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齐聚宁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6:52 青年时讯

  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首届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评选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小川:

  从耄耋老人、垂髫小儿到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学子,天南海北的中国人,为了纪念一个人而来参加我们的评选。这本身就证明,徐霞客仍然活在我们的心中,活在我们执著而坚定的旅行中。我们正在用行动表达着我们的敬仰!

  宁海县县长马晓晖:

  这次首届“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的评选与产生,必将对提升宁海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今后,我县将继续努力,精心组织,办好第二届、第三届,甚至更多次的“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评选活动。同时,我们也殷切期望当选的当代徐霞客们,当好宁海旅游的形象大使;也殷切期望更多的中外游客以徐霞客为榜样,从宁海起步,游天下山水。

  当选意味着肯定

  5月18日晚,由中国青年报社和宁海县开游节组委会联合评选的“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齐聚宁海,为中国(宁海)徐霞客开游节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开游节是对徐霞客“自宁海出西门”的一种缅怀,也是当代徐霞客们行走河山的共勉。

  5月2日-20日,中国(宁海)徐霞客开游节在浙江省宁海县举行。在此之前,纪念徐霞客的开游节已成功举行了三届。在这一届中,首届当代徐霞客评选是开游节的一个亮点。

  “我们总算把那些当代徐霞客们挖了出来,徐霞客精神的延伸也更加有了与时代的契合。”徐霞客研究会林国志先生如此评价。作为此次活动的指导单位,徐霞客研究会不仅定位了徐霞客精神的灵魂内核,还不遗余力地推荐人员参选。

  而对于那些当选者,他们的喜悦更是明显。被人称为“老高头”高曙军先生告诉记者:“我这一大把年岁了,怎么还会被虚名所累。但我参与这样的活动,因为这是对我们这一群人的肯定和认可。”

  393年前,中华游圣徐霞客从宁海开篇纪游,揭开了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的第一页。而此次,当选的当代徐霞客们要货真价实的“自宁海出西门”,重走一次霞客路。

  行走改变生活

  虽然同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很多人也是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见面,管祥麟便紧紧握住刘建的手,庆祝他成功完成了“7+2”。而黄进与曹荃、肖慧莹二老则是相见恨晚,聊起旅游生活的趣事。

  “旅游很容易上瘾,积累朋友是旅游途中最有意义的。”仲一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如是说,而“老高头”高曙军则表示,他的旅游不仅要为自己,也要为所有的中国老年人打开另一片视野。“外国老人可以开车出去旅游,我们当然也可以,每个人都知道一个健康的老年是多么重要。”

  “行走不是对路程的丈量,而是一种生命的超越。”周薇这样表达自己的爱心之旅,她的故事深藏着爱心学校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和一双双求知的眼睛。行走改变生活,是在当选的十位当代徐霞客的理念词典里最重要的一条。登山的人不知道什么是放弃,是吉吉的理念,虽然在颁奖现场可以看到她眼睛里因仁那远去的那抹伤痛,而且细心的人可以看到她抹泪的衣袖。

  首届当代徐霞客评选是本届开游节的一个亮点,这些人都是游历祖国大地五万公里以上(徒步、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等)的旅游爱好者。

  追寻徐霞客的脚步,游一回宁海的真山水也是本届开游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宁海是徐霞客的开游地。参加本次开游仪式的驴友将按照尊重自然、热爱自然、探索自然的理念,在沐浴花雨、祭拜天地后启程。

  花絮

  黄进的鞋子

  在颁奖现场,主持人拿黄进先生的鞋子“开涮”,“你的鞋子多少钱?”“3块钱。”黄进先生如实回答。黄进先生穿的是一双价格仅仅3块钱的解放鞋。黄进老教授一生研究丹霞地貌,考察了中国近700处丹霞地貌,而行走的一路,正是解放鞋伴他走过。在照相机聚焦黄进先生的时刻,全场掌声持续了半分钟。其实,正是老先生把事业融入了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之中,才会有现场长时间掌声的尊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