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述评:两岸“爱心接力”后引出的直航话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6:53 中国新闻网

  

述评:两岸“爱心接力”后引出的直航话题(图)

  五月十八日深夜十一时,冒着“珍珠”台风的疾风暴雨,一千一百毫升的骨髓自台湾慈济总院运抵上海新华医院,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风雨兼程,骨髓连夜被植入上海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的体内。图为台湾同胞护送骨髓抵达上海新华医院时的情景。作者:许晓青

  

述评:两岸“爱心接力”后引出的直航话题(图)

  五月十九日凌晨,冒着“珍珠”台风,经历十数小时风雨兼程,自台湾慈济总院运抵上海新华医院的一千一百毫升骨髓被连夜植入上海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的体内。图为台湾慈济基金会代表通过隔离病房的电话勉励上海患者毛小姐。据悉,十多年来,台湾慈济基金会捐献骨髓救助大陆白血病患者已达四百零五例。作者:许晓青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九日电 题:两岸“爱心接力”后的直航话题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十八日至十九日,就在今年第一号强台风“珍珠”一路北上肆虐的同时,台湾经香港至上海的空中航线,再度上演“生死时速”般的“爱心接力”。为了挽救病情恶化的上海急性白血病患者,台湾慈济基金会的义工不得不风雨兼程十数小时,在“花莲—台北—桃园—香港—上海”的陆空线上,三度起飞三度降落,将救命的骨髓平安送抵上海。

  对于两岸的医学界来说,如此长途“奔袭”式的“爱心接力”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二○○四年十二月,七个月大的早产病婴台胞陈喻安,就经历过“ 上海—厦门—金门—台中”的海陆颠簸之旅,才实现漫漫归乡路;二○○六年一月,台湾“渐冻人”歌后叶玲搭乘两岸再度开飞的不经停第三地的春节包机,平安回台。

  无论是大陆医师送台湾病人返乡治疗,还是台湾慈善组织提供大陆骨髓,跨越一湾浅浅的海峡,路程总是显得无比艰辛。面对人命关天的大事,原本沪台之间一个半小时的航程,依旧不得不走上十几个小时的“弯路”,甚至是一天以上的“苦旅”。

  台湾慈济基金会有关人士介绍,此番送骨髓来上海,也是一波三折。虽然之前已有大陆的白血病人家属或代表赴台湾领取骨髓的先例,但毕竟两岸没有开放全面、双向的“三通”和直航,大陆人士赴台手续不是每次都能办妥,因此台湾义工千里迢迢送髓到大陆的故事,还在不断延续。

  血液病学专家证实,骨髓移植当以新鲜为好,亲属当场捐赠可谓“第一时间”;倘是素昧平生的异体捐髓,必须储藏于冰点状态,保持细胞活力,每过一定时间还需要适当晃动以免凝结。因此,两岸间的骨髓运送,依然是有一定难度的时间战,必须分秒必争。

  在以往“接力”的个案中,叶玲可谓是幸运的一例,其家属也为之付出了巨额费用。但春节包机一年只有一次,漫长的等待在所难免。更何况沿途的医疗供给和保障,乃至种种难以预知的天气因素,仍旧让家属和医护人员提心吊胆。叶玲的丈夫曾说,春节包机只是“特例”,如果“特例”有一天能变成日常的“惯例”,那就能为更多台胞及时缓解病痛。

  前年小台胞陈喻安启程返台时遭遇大雾锁城,但最终如愿成行,此番台风“珍珠”来袭,台湾爱心人士则勇于冲破重重风雨阻隔完成“爱心接力”。古人言“天若有情天亦老”,当两岸爱心人士奔走在风雨交加的子夜时,他们更期盼:全面“三通”和直航不再是遥远的传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