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哄抬房价就是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8:00 光明网
许贵元

  由于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消费反常和扭曲现象,引起国人的强烈不满,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大“焦点”。被房地产开发商恨得要命的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广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曾经说了这样一句话:“哄抬房价就是抢劫!”这句话像一把利剑,捅到了房地产开发商的心尖上。

  近几年,国人看得最清楚的则是,房价如同脱僵的野马,以不可阻挡之势,一再暴
涨,居高不下。仅以广州市为例,2005年广州商品房销售均价为5156元/平方米,到了当年的10月份又涨到每平方米5600元,市民反映非常强烈。但并不排除这里有房地产开发商哄抬房价的可能,否则房价不会这么高。林树森明确表示政府将遏制房价被哄抬。(4月24日《京报网》)

  现在,突出的问题是,一方面房地产“开发热”持续升温;令一方面是老百姓“望房生畏”心灰意冷。在很多地方,“经营城市”是房地产

开发商的口头禅,房地产开发商成了耀眼的“大牌人物”,大都是上亿元的资产拥有者,也是房价涨落的“控制者”和“操纵者”,加之市场经济体制的现有国情,似乎政府成了无法左右的“无奈角色”。老百姓不仅经济能力难以承受,心理压力也是不言而喻的。来自《新华社》4月23日的报道说,我国有七成居民买不起住房。主要是房价不以老百姓购买意愿而涨落。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显示,我国东部地区商品房均价已达到4000元左右,而我国2005年城市户均收入只有1.5万元至1.7万元。据专家估计,在我国城镇居民中,至少有70%没有购买商品房的能力。在笔者看来,专家估计的这个比例恐怕也是“保守”的。

  来自建设部的消息显示,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将超过26平方米。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我国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到了中高收入的国家水平,这显然超出了我国城市居民的实际消费水平。一项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北京商品住宅期房均价每平方米6725元,居全国之冠。被调查的群众反映说,在北京收入还不错的人,要不吃不喝10年才能买得起一处60平方米的小房子。尤其是看了4月26日媒体报道的“豪宅”里住“穷汉”、房主三成变为“房奴”的消息以后,国人心理更加沉重。

  事实上,房价上扬,一路飚升,老百姓买不起房,自然要把希望寄托在政府出面予以必要的干预和调控上。因为现在的商品房价格昂贵,有的急需不买又不成,而手里的积蓄又不足挂齿,唯一的出路就是靠贷款买住房,贷款容易还款难,有的辛劳了一辈子也不一定还得上,勒紧裤带过日子,背着“重债”住新房,压得喘不过气来,那是啥滋味?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都盼望住得好一些,舒适一些。可是,由于带有“垄断性”的房地产市场处于“霸主”地位,老百姓只能怨声载道。有钱的不在乎,有几套房子的更是偷着乐。但绝大多数属于愁上加愁的平民。

  究竟路在何方?笔者通过民间调查,老百姓的看法是:一是加大房地产市场管理力度,打击“官商勾结”;二是严格控制土地审批,不能让房地产开发商到处“圈地”,盖豪华住宅、天价出售;三是切实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进行必要的行政干预,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加以规范,不能老让开发商牵着老百姓的鼻子走;四是结合城市开发改造,根据群众需求,由政府出面,有组织、有计划地筹资多盖一些“

经济适用房”,以满足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五是对蓄意哄抬房价、操纵房地产市场、造成民心不稳、靠垄断侵吞老百姓利益、牟取暴利、有损于打造社会公平环境的不法行为,要严厉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