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延川农村涌现“新型互助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8:4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19日电(记者丁静)“先进性教育结对子,互帮互学一辈子;党员给咱引路子,农村要换新样子。”陕西省延川县农村许多农民用顺口溜来形容在党员责任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型互助组”。

  杨家圪台镇是延川县党员责任区的典型示范点。镇党委书记冯光明说,去年,古里村成立了党员互助队,为村民解决了许多疑难事。为了更好利用党员的特长去服务群众,今
年镇上借鉴这种做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建立党员责任区活动。划分办法是由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实际能力和农户实际,与农户自愿结合成组,党员要使每户之间能互帮互助,互相排解生产生活中的难事。

  杨家圪台镇槐树坪村李风亮,患严重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劳动,农活让一家人发愁不已。今年,李风亮、冯玉雄、冯军民3家成为党员冯世贤的责任区,4家结成互助组。冯世贤是退伍军人,果树栽培技术远近闻名。最近,他免费提供枣树接穗,组织劳力对这几户的果树进行了修剪、嫁接,还借来牲畜,给几家翻了地。李风亮不愁了。他说:互助组给我们解决了大事。

  虽然付出多了,冯世贤却非常乐意。他说:作为党员,以前常想要起带头作用,可总觉得有劲使不上,责任区让党员有了舞台,体会到职责。互助组也让冯世贤受益。冯世贤这几年一直外出打工,家里的农活让他分心。结成互助组后,他家的一般农活其他村民顺便就帮忙干了,再不用大老远的往回跑。

  延川县贾家坪镇刘家沟村大小宗族多,宗族势力严重,打架斗殴成风,村民上访不断。村上确定以姓氏划分责任区,让每一名党员分包10户。这些党员利用自己在家族里的威望,有效地调解了各种纠纷,维护了稳定。村上公益事业以往群众从来不关心,而今年修路时,党员先带头,再动员其责任区内农户出劳动力,全村群众“历史性地团结在一起”。

  据延川县委副书记白世明介绍,延川县已形成互助组3765个,覆盖农户12600户,受益农民达6.3万人。这种新型互助组,有效地发挥了党员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