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院长吁解决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不良的"顽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2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顾钱江姜雪丽)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19日在这里呼吁解决中国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不良的“顽症”。

  路甬祥在2006机械制造业发展论坛上说,大幅度地提高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已刻不容缓,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扭转长期没有解决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与再创新不力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将引进国外技术作为提升工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并取得明显成效。但专家也指出,由于重引进、轻吸收,中国在技术引进过程中也出现“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

  路甬祥建议加大对重大技术和重大装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宏观管理;通过国家资金的投入引导企业和全社会增加消化吸收的资金投入,改变“引进技术有钱有力、消化吸收没钱无力”的局面。

  路甬祥认为,应组织产、学、研等方面的科技力量联合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对于重大装备的引进,用户单位应吸收制造企业参与,共同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发展,合作开展创新活动,形成自主

知识产权

  路甬祥还呼吁研究解决联合消化吸收再创新中知识产权的归属、利益分配问题,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机制。

  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总体规模已进入世界前五位,但核心技术却大部分依赖国外,研发能力比较薄弱。路甬祥说,装备制造业中存在的大量科技问题是工程技术问题,必须把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与再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求得解决。(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