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青林:四大举措全面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21: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姚润丰)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19日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长远发展,今后农业部将采取四项措施,不断提高我国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程度。

  杜青林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专家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的这部法律,将有力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
,有力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有力促进我国农产品竞争力的增强,更好地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为更好地贯彻这部法律,农业部将按照法律规定通过四大措施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全程监控。牢牢把住第一道关口,确保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农业投入品安全及其科学合理使用。针对农产品生产链条长、生产环境开放、不可控因素较多的特点,牢固确立全程监管的理念,对农产品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进行切实有效的管理和控制。

  强化市场准入,实行责任追溯。按照市场准入条件,禁止不符合标准的农产品上市销售。指导销售企业加强对上市农产品的进货检查,规范产品的包装标识,逐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溯制度。

  强化风险评估,实现科学管理。采用科学的评估办法和有效的评估手段,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从整体上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管理的水平。

  从实际出发,实行分类指导。根据我国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多而分散、生产经营方式和规模差异较大的实际,区别对待,科学指导,让农户、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批发市场等生产经营主体,切实承担起相应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义务和责任。

  杜青林说,农业部将根据法律的授权和相关规定,抓紧制定农业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质检机构资格认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管理、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农产品包装与标识等相关配套制度,督促地方农业部门,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做好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制定和修订工作。还要重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纳入日常工作范围,推进农业行政综合执法,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