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再声明不接受不合理铁矿石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21: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9日电(记者李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19日向新华社记者表示,2006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在继续进行,中国不会接受无视中国市场情况的铁矿石价格,坚决反对个别企业违背谈判规则向中国钢厂施压,而现行谈判机制有待改进和完善。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16日率先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就今年矿价上涨19%达成协议。中钢协随即明确表示“不可接受”。近日,中国16大钢铁企业又开会研究了进口铁矿石工作
,中钢协再度表明了不接受不合理矿价的态度。

  这位负责人说,2005年中国钢铁企业进口

铁矿石2.75亿吨,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43%左右,亚洲钢铁企业进矿量占70%左右。2006年铁矿石价格的确定,不仅要考虑欧洲市场,更要考虑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情况。

  当前,欧洲市场的

钢材价格处于全球的最高位。全球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今年4月末上升到149点,而中国市场的钢材综合价格指数4月末只有105.67点,比去年3月末的最高值138.33点下降23.6%。

  相关负责人说,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处在低价位。在这种情况下,不考虑中国市场的情况作出的铁矿石价格决定,中国钢铁企业是不会接受的。

  据中钢协的信息收集情况反映,尽管近几天矿山企业公布了不少价格谈判的相关信息,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中国钢铁企业、也没有一家日本钢铁企业对淡水河谷与蒂森克虏伯的矿价协议表明自己的态度,“也就是说还没有形成亚洲市场的铁矿石价格”。

  个别企业违背谈判规则对中国钢铁企业施压,中钢协也坚决表示反对。相关负责人说,当前价格谈判中出现的一些情况值得深思,现行的价格谈判机制还存在一些需要研究和完善的问题。中国钢铁行业认为应当研究改进和完善的办法。(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