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精神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21:3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19日电(记者齐中熙、周青梅)我国精神疾病患病率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15岁以上人口中重性精神病患者总数约有1600万人,15岁以下各类精神疾病患者约有3000万人。

  这是记者从中国医师协会惠氏杯首届杰出精神科医师奖评选活动中获悉的。据专家介绍,由于目前社会竞争压力大,人口和家庭结构变化明显,由此引发的抑郁症的发病率也
呈明显上升趋势。据有关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2600万人。

  此外,精神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但全社会普遍缺乏精神卫生知识,公众对此类疾病的知晓率相当低,个别人由于不了解而对精神病人抱有偏见,使我国的精神疾病防治工作难度较大。

  

卫生部的相关调查还显示,目前社区居民对精神疾病的认知程度也较低,约63%的人把精神病与神经病混为一谈。另外,还有90%左右的抑郁证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并及时就医,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

  “中国医师协会杰出精神科医师奖”是目前中国精神科医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奖项,初步计划每年进行一次评选,每次评选出十名优秀的精神科医生。此次受表彰的十位精神科医生都是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在精神医学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