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大陆渔工登船仪式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22:5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9日电(记者李寒芳)19日的福建省平潭县澳前镇东澳码头,艳阳高照,海面湛蓝平静,鲜花、彩旗、气球装点着小镇,鼓乐和人声则打破了小镇的宁静。

  1988年,平潭就是大陆第一个对台民间渔工合作点,而19日,继前一天商务部宣布正式启动两岸渔工劳务合作后,12名渔工作为时隔4年后首批对台劳务输出的大陆渔工,在这里登上了台湾渔船出海作业。

  此次登船的12名渔工经过了严格培训和层层筛选,一名来自澳前镇的渔工一手拎着大大的行李袋,一手拿着登轮证经口岸边防检查,他对记者说,“以前也在台湾渔船上工作过,今天能够重新上船,又知道这次有很多措施保障自己的利益和安全,心里很高兴,也更能安心下海了。”

  福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是这次大陆渔工登船仪式的组织者。总经理钱坚荣说:“我们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为台湾船东找需要的大陆渔工,也为大陆渔工找合适的雇主。”钱坚荣还表示,目前已经有多家台湾渔船想和他们建立劳务输出关系。

  一家台湾渔业公司的老板认为两岸重新恢复渔工劳务合作是件好事,“大陆渔工和我们语言、生活习惯、作业方式都十分接近,我们都很爱用。”

  在采访中,无论是台湾的渔业组织还是此次批准试点的9家大陆劳务经营公司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即台湾渔业缺少人力已是现实,大陆渔工和台湾船东作为利益共同体,现有的保障条款给双方都上了“双保险”。台湾一名船东说,现有的管理制度堵住了非法的中介组织漏洞,正常化的制度对两岸双方都有利。

  台湾农渔业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郑美兰女士说,大陆重新启动两岸渔工劳务合作是两岸的福祉,此外两岸民间渔业组织还建立了对口机构合作协议,顺畅的渠道搭配健全的制度,两岸渔业合作将会更加健康发展。

  “两岸渔业发展协进会”理事长孙锡洲表示,这次由两岸民间组织来磋商、处理渔业劳务合作,是一个大的突破。两岸渔工劳务合作恢复,对于整个台湾渔业有很大帮助,对两岸也是互惠互利的好事。

  “看见大陆渔工登上台轮,感到这真是一个欢欣鼓舞的时刻,祝愿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一帆风顺。”孙锡洲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