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体婴儿再现附一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1:17 东南快报

  

连体婴儿再现附一医院

  (图)这对婴儿在病床上熟睡

  本报讯5月17日,一孕妇在福州一家医院产下一连体女婴,随后,这对孩子被送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治疗。医生说:“孩子是从胸部到腹部连在一起。”

  据了解,婴儿才出生三日,父母为福州市郊县人,母亲因为剖腹产至今还在县

医院治疗,婴儿目前由亲属人工喂养。

  昨日记者在病床见到了这对双胞胎。2个孩子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医生正在为她们作检查,孩子面对面地躺着熟睡。

  据接诊的主治医生、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的李笃妙主任说,目前孩子一切正常,经过初步断定肝脏是连在一起,骨骼也连接着。

  李笃妙介绍,这对连体婴儿照目前情况看不算很严重,接下来将要检查的是肚子内脏是否外露,心脏、身上的大血管是否相连,心脏有没先天畸形等。检查还包括,消化系统中肝脏是否在一起,有几个胃;呼吸系统中肺有没连在一起,是否有肺畸形;血液系统中大血管是否相通;神经发育是否异常等。

  他说,连体婴儿可以通过手术进行分离,由于这对孩子太小,手术风险比较大,所以最好等孩子大点后再手术。

  □相关资料:

  连体婴儿的发生率比例为5万-10万分之一,原因可能是由于环境、基因变异等造成,一般情况下是单卵双生,于产期前2周至4周时细胞没有完全分开所致。由于连体女婴的抗体比男性高,所以女连体婴儿成活率也比较大。据了解,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成功率也很低,自1967年在美国成功分离第一例以来,欧洲有过两例,中国台湾也曾成功分离过一例,中国大陆成功分离过四例。1999年,福建省福鼎市曾有一对连体男婴,被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分离成功,分别叫鼎鼎、点点。

记者 陈懿萍 陈洪亮/文 陆乙鑫/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