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冀商百年辉煌商史(3)商帮远逝遗韵悠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0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赵志国

  老呔帮的时代如过眼烟云,一去不返。

  如今,行走于冀东的乐亭、滦县、昌黎,那些历史的印记已经在时代风云的急遽演进中了然无存,显赫一时的京东刘家庄园在战乱中被付之一炬,老呔们的后人大多已迁离故
土,散居海内外,而当地习商、经商的传统也渐渐凋零。

  然而,老呔帮百年历史的余泽所及,留给当地的是教育的昌明和文化的厚重,近代以来,冀东一带名人辈出,领一时风气之先,这与当年的重商思想一脉相承。

  寻访

  冀东回望“老呔”足迹

  徐兴信是广西人,在乐亭这个海边小县度过了他的大半生,作为当地文化研究会会长,他对乐亭近代史中的老呔现象情有独钟,认为这段历史对乐亭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冀东的老呔帮以乐亭最具代表性。”那时候,乐亭和周围各县都形成一种习商、经商的风俗。在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乐亭县内的男子大都外出习商、经商,妇女在家支撑门庭,当家理事,称为内当家。男子经商发财后,汇款回家买地,自己耕种不了,就雇请长工,在本地往往雇不到壮年男子,便到邻近的滦县去雇,形成了外县佣工遍乐亭的状况。

  有一个笑话足以说明当地的重商风气。

  一个农村老头骑驴进城,碰到熟人总是跳下来打个招呼。有一次,他遇见亲家却没有下驴,而是一脸兴奋地向对方喊道,“亲家,儿子进益发合当学徒了,我就不下驴了”。

  老呔帮的极盛时期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仅乐亭一地赴东北经商人数就达10万之众,在各地开设商店上千家。据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的统计,乐亭全县商人所拥有的总资金近3亿银元,年利润高达5000多万银元,平均每年汇回乐亭的款项达2000万银元。

  滦县的一位民间研究学者唐向荣告诉记者,解放前在东北有很多“胡子”(土匪),要想顺利地经商必须要和“胡子们”打好交道。但东北的胡子一般都不抢老呔帮的货,这是由于老呔帮都是“仁义发财,礼义致富”,在东北民间有很高的声望,他本人的一位亲戚叫唐玉符,民国时期在锦州经商,就因声望卓著而被推举为商会会长。

  冀东一带的经商潮一直持续到1947年冀东解放、土改开始,当地人出外习商、经商的传统才逐渐衰落,到了50年代初期才最后消失,老呔帮也随之退出历史舞台。

  落点

  经商重教人才辈出——“老呔帮”给冀东留下了什么?

  老呔们经商致富,每年都有大笔的汇款寄回家乡,随之而来的是冀东一带教育的兴盛。

  据徐兴信介绍,民国初年,各地开始废旧学堂兴办新学,而许多在外经商的老呔,又把办教育与培养经商人才结合起来,他们注资办学,先后在乐亭办了146所私立小学。这些学校在规模、师资和教育等各方面都是当时一流的,对当地教育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在这些私立学校中,尤其重视培养经商人才。“京东第一家”刘家开办的亲仁学校,最早增设商业班。百善学校的办学经费由武百祥名下的“同记”企业每年的盈利分红中提取,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到同记去习业。商人刘临阁创办的育英学校,居乐亭之首,后来还增开了商职中学班。

  在这种经商重文的大潮中,近代以来冀东地区的人才辈出就可想而知了。仅以乐亭为例,这个不足50万人口的海边小县,近代以来光两院院士就出了9位,建国后授过衔的将军就有23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先生生于乐亭,幼年时还在商人开办的私立小学接受了启蒙教育。

  在昌黎,当地文化教育在民国年间也远近闻名,考上大学的有数百人,其中不少人后来都扬名史册。如李书华、李书田和魏树勋、魏树荣两对兄弟,20年代先后在法国、美国获得博士学位,成为县内一时之美谈。李氏兄弟后来成为全国有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李书华在30年代初还出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部长。

  在教育昌明的同时,文化积淀的深厚也使得当地的民间艺术远近驰名。

  乐亭大鼓、乐亭皮影得到空前发展。在当地的富豪家族里,都养有戏班,逢年过节就会到东北、华北的商号所在地巡回演出。乐亭大鼓和皮影也得以在北方传播开来,在东北一带颇受欢迎。甚至连乐亭当地特有的缸炉烧饼,如今在长春的长春饭店里都还能找到。

  这种经商重文的风气也同样体现在老呔们的后人身上,尽管其中不乏肆意挥霍的纨绔子弟,但更多的后人则能凭借雄厚的财力支持接受了高等教育。以京东第一家为例,刘益旺的兄弟姐妹8人中,有7个人接受高等教育,后来大都成为各个领域的精英,其中刘益旺的大哥刘雨江留学海外,解放后毅然回国,进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成为名闻中外的科学家。

  史料

  昔日冀东“老呔帮”

  老呔帮在留香关东的同时,也兴起了冀东的商业。以乐亭为例,截至1935年乐亭县城有各业铺户89家,总资本约50至60万元(银元),全年营业额近100万元(银元),有店员与工人500名左右,县城的主要商号有22家,在此只列举其中10家。

  钱粮业的福发益,店址在乐亭东街,已经开办10余年,资本总额7000余元(银元),全年交易总额在30000余元(银元)。

  杂货业的永盛号,店址在乐亭东关,已经开办10余年,资本总额10000余元(银元),全年交易总额20000余元(银元)。

  五金业的裕通厚,店址在乐亭西街,已经开办70余年,资本总额5000余元(银元),全年交易总额30000元(银元),兼营大米、洋面、首饰。

  纸房业的义合隆,店址在乐亭西街,已经开办15年,资本总额数千元(银元),经营五色染纸,货物由天津、烟台运来。

  制鞋业的大有斋,店址在乐亭东街,已开办20余年,系天津的分店,全年交易总额20000余元(银元)。

  绸缎布匹业的永顺昌,店址在乐亭南街,已经开办12年,资本总额10000余元(银元),全年交易总额70000余元(银元)。

  茶业的永顺合,店址在乐亭南街,已开办2年有余,资本总额5000余元(银元)。

  书局业的永顺号,店址在乐亭东关,已经开办20余年,资本总额4000至5000元(银元),全年交易总额20000余元(银元)。

  煤油纸烟业的正兴合,店址在乐亭东关,已开办20余年,资本总额10000元(银元)。

  金融业的益发合银号,经营汇兑,系光绪三十年开办,资本总额100000元(银元);功成玉银号,经营汇兑,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成立,资本总额10余万元(银元);此外还有河北省银行办事处。

  感言

  “新冀商”何日接棒“老呔帮”?

  呔帮传奇已经定格在历史的记忆中,令人不无遗憾的是,冀东一带的习商之风在上个世纪的风云激荡中失去了生存的空间,不过几十年时间,老呔帮已成为遥远而陌生的历史碎片。

  如今行走在冀东的昌滦乐一带,历史与现实的割裂感变得异常强烈,与当年先人们的四海漂泊相比,今天的人们却变得更愿意乐守田园,作为商人的后代,却对出外从商变得不感兴趣,看着来自江浙的商人们在这里开店赚钱,却仍能淡然处之,这是为什么呢?

  在乐亭工作30多年的徐兴信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后这里的每一个细小变化。“上个世纪80年代,乐亭人做买卖,眼睛都盯着本县的小市场,什么商品有销路,就从外边进什么,一门心思挣乐亭人自己的钱。农村盖房缺木料,就利用旧时的关系,从东北进木材,弄得那时县里到处都是‘木材经销处’。上世纪90年代,乐亭人做生意,运销水果和蔬菜,把县内盛产的果菜运往全国各地,与其说是做买卖,不如说是搞长途运输,真正能走出去经商的少之又少”。

  近年来,徐曾问过不少县里的年轻人,为什么不去外边“闯一闯”,得到的回答多是“父母不放心”、“出去没把握,还是种地来得稳”。

  尽管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潮也出了一批民营企业家,但与历史上呔帮的辉煌相比较,这些现代商人的影响力大都只及于本地。

  对这一现象的解答,也许要从更宏大的历史背景中去搜寻。老呔帮的兴起,恰逢清末战乱频仍,当地自然条件恶劣,水患严重,“每年产粮不够县民半年之用”。迫于生计压力,人们不得不踏上“闯关东”这条路,在第一批“淘金者”经商成功的带动下,才有一批又一批的后来者,经商之风由此日盛。世易时移,如今的冀东一带已不同以往,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冀东粮仓”,物产丰饶,乐亭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农业大县”。对农民来说,只需安心耕种就可维持一个小康之家,在这种情势下,外出经商的愿望不再迫切,生活上自给自足之后,经商风潮的低落就可想而知了。

  由是观之,近20年来温商的崛起与百年前的呔帮有许多相似之处,例如都是苦于当地自然条件恶劣而被迫外出经商谋生,都是在初期以从事商贸流通为主,积累资本后转向工商并重,在经商中都是讲求信义,经营灵活。在国内都曾产生过相当的影响力。而其最大不同之处,则在于两者身处的时代不同,老呔帮历经日俄战争、军阀混战、日伪占领长达几十年的乱世风云,历经种种磨难,其走向衰落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战乱影响。而温商所处的时代正是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太平盛世,个人的商业智慧和聪明才智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因而能够获得空前的成功。有人说,假使老呔帮生逢当代,未始不能如温商那样成功。但历史的进程往往会有许多让人扼腕之处,老呔帮的传奇注定只属于那个时代。

  如今冀东一带有不少年轻人对“老呔帮”没有印象,对那一段叱咤风云的商业历史也深感隔膜,这种对商业传统的疏离感,是应该庆幸,还是惋惜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