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田将建“报亭式外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18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从“清无”对话中了解到,福田区正在结合自身的区域特点,通过改造配送中心、建设“集中外卖服务点”等方式解决城中村居民和工业区外来工就餐问题。说起一些区大量投资兴建工业食堂,福田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福田区的特点决定建工业食堂不太现实。一方面,产业结构决定位于福田区内的工业区及工人数量都无法与宝安、龙岗相比。福田目前有保税区、八卦岭工业区、车公庙工业区等大大小小20多个工业区,工人数量约28万人。

  企业兴建食堂,餐饮卖得贵工人不愿买,卖得便宜又可能面临着经营风险。另一方面,福田区的空间有限,缺乏兴建大工业食堂的场地,现有的工业区多数又因前期规划不足,没有预留出建职工食堂的场地。像其他区一样投资建食堂的路子显然不合适,福田区据此提出了“调整布局、挖掘潜力、规范配送”的思路。

  据了解,保税区属于生产加工领域的封闭式的纯工业区,适合集体配送的方式。该工业区现有两个配送中心,每个配送中心可以为8000多人配餐。该工业区计划在扩大现有工业区供餐能力的同时,再兴建一个配送中心。八卦岭工业区属于混合型工业区,现有的两个食堂仅能满足3000多人的就餐需求。该地区人员分散,结构复杂,消费档次相对较低,同时处于待就业过程中的流动人口较多。根据这一特点,福田区选择八卦岭工业区为试点,计划在该区域兴建5个“集中外卖服务点”。据介绍,这种外卖点约30平方米大小,根据工业区的分布不同而设置,功能好比报刊亭。

  饭盒每天从现有的工业区食堂运出来,迅速配送到分布在整个工业区内的各个外卖服务点,工人到了吃饭时间就可以到外卖服务点就餐。就餐标准从两三元到五元钱不等,花上两元钱,至少已能享受一饭一菜一汤的待遇。据悉,外卖服务点的设备投资约两万元,政府考虑适当投入以扶持企业发展。目前,相关设备正在加紧生产中,预计一两个月内即能投入使用。另据了解,作为工人就餐的补充,一些位于八卦岭工业区内的餐饮店事实上也在承担着餐饮外卖的工作,有的餐饮店一天可以售出1800多份外卖。对此,福田区计划选择3家具备条件的餐饮店,以政府引导的方式,鼓励企业改造升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