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属曾要求上报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33 京华时报

  

家属曾要求上报被拒

  四名家属在警戒带外等待消息。本报实习生周民摄

  昨天晚上9点18分,第一名遇难矿工的尸体被抬出矿井。而在矿难发生9个小时后,被困矿工家属就要求煤矿上报事故,向专业抢险队求救,但得到的说法是:看看情况再处理
。死亡,是否是矿难迟报12个小时的代价,目前仍需调查。

  家属要求上报被拒

  昨天晚上整整一夜,矿工徐仓徘徊在通往莲花庵煤矿的铁轨前,眼望着黑黑的隧道,他24岁的儿子徐成立和两个亲妹夫困在井下。徐仓说,他买了一条烟,不知不觉就抽没了。

  5月18日凌晨4点多,徐仓就听说井下出事了。这天凌晨,有工友到5号宿舍喊上中班的矿工下井救人,被困在井下5个人,其中4个人和徐仓住在一个宿舍。

  得知出事后,徐仓发现上夜班的儿子和妹夫一直没有回来,他立即跑到井口去看。徐仓说,一些上中班的工友下井去救人,不允许家属下去。

  徐仓和其他家属回忆说,当时,井口没有往井下充氧气送风。

  时间很快过去,没有丝毫迹象显示救援取得突破。18日中午12点,徐仓说找到负责技术的副矿长陈广金,要求找专业抢险队过来营救,但得到的说法是,看看情况再处理。“他说矿上正在全力抢救,也正在研究这个事。”矿长任正富的亲哥哥是当地村主任,“他说抢险队过来的话,还不如自己人使着顺手,可能还会添乱。”

  按照安监局的通报,18日下午2点后,煤矿才开始上报,3个小时后,专业抢险队赶到矿井。抢险队员采用了通风送氧的措施,矿上原本参与救援的矿工,只能帮抢险队送些工具。

  徐仓说:“要是专业抢险队早点赶过来,肯定比现在的情况要好些。”

  救援矿工没有经验

  5月18日,住在2号宿舍的矿工刘克良参加了煤矿组织的自行救援。

  刘克良说,煤矿以前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情,他没有参加过救援工作。“矿里让下井就下井,没有什么经验。”下去救人的工友也没有救人的经验,只是拿着铁锹和镐头挖。

  而塌冒地段的情形非常复杂,事发的巷道是一个向上的斜坡。徐仓说,那个地方大多是煤矿砂石,比较松软。“你从清理出来的煤可以看出来,没有一个整煤块儿,都是碎的。”

  专业人员赶来后,救援马上进入正轨。京煤集团市矿山救援大队调配7个小队46名救护队员,井下辅助救援人员有70多人,负责运料、出碴。截止5月19日上午11点,已做了6架支护,向前推进4.5米。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称:“事故地点顶板岩石为严重风化变质岩,遇水易膨胀。救援地点巷道狭窄,抢险作业空间小,工作面只容纳两名救援队员同时作业,给抢险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家属怀疑事故更早发生

  工人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在事发的当时,被困矿工刘敏等人的跟班段长王春并没有出现在事发现场。“他是凌晨3点多的时候发现出了事故的。怎么发现的呢?他发现南一巷下斜的灯亮着井下却没有动静,下到巷口一看,一个装煤的罐悬在南一巷通往主巷电车的口上,刘敏他们都不见了,再下去才发觉里面塌了。”被困工人徐成立的父亲徐仓说,这个时间不可能是第一事发时间,“我们认为前一天晚上11点多的时候下面已经冒了。”

  徐仓和工友们得出这个时间基于刘敏等人平时的工作进度,“那天他们是晚上8点40分下的井,下井后他们出了两罐碴。平时他们出一罐碴一般是15分钟,即使他们速度放到最慢,出一罐碴也不超过半小时,两罐也只需要1个小时。我们再假设他们1个小时才出一罐,那出完两罐就是在晚上11点。不可能比这再慢了。”工人们据此认为跟班段长王春并没有履行到他作为跟班段长的职责,“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4个小时,跟班段长是监督指导生产的,他到哪里去了?”徐仓提到这一点十分愤怒。

  多名矿工也都向记者表示,事发的时间应该早过18日凌晨3点。“都是井下的人,干个活要多长时间我们不知道?”

  调查组将查明迟报原因

  莲花庵第六煤矿年产5.3万吨煤,按照规定,任何煤矿发现

矿难,都将先行停产。徐仓怀疑,煤矿之所以迟报可能就是想把这个事压下来,要万不得已才上报。而对这一问题,北京市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称,“这个问题,只能去问矿主”。据了解,公安部门和安监部门将对莲花庵第六煤矿迟报一事,做专门调查。

  ■特写

  被困矿工即将得子

  48岁的徐仓担心自己这次一下子会失去3个亲人,24岁的儿子、两个妹夫。

  一夜无眠的徐仓,昨天早上又站在铁轨旁,望着深深的矿井深处,等着儿子和妹夫的归来。他点燃一根香烟,往嘴里送的瞬间,手掌不停地哆嗦着。

  从外地闻讯赶来的侄女站在徐仓旁边,他一下子蹲到地上掩面而泣,眼里没有一滴泪,浑身哆嗦着。徐仓说:“就是见到儿子的尸体,我也哭不出一滴泪了,都哭干了。”

  整整一夜,徐仓徘徊在通往矿井的铁轨旁边,听着机器嗒嗒的声音,在宿舍和矿井之间来回走着。徐仓说:“儿子刚结婚两年,再过20多天,儿媳妇就要生孩子了。”

  本来,儿子徐成立早就打算回家照顾媳妇,因为家里穷,没有钱,一直想等着发了工资,回家带媳妇到正规

医院去生孩子。“就差20多天,儿子就可以看见他的儿子了。”

  徐仓不停地点烟、吸烟。他说,家里的人都知道了,都在往这边赶,他唯独没有告诉家里90岁的老太太,他担心老太太知道自己一下失去孙子、两个女婿会承受不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