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解说大坝寿命 三峡大坝使用年限为“永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55 红网

  红网5月19日讯(潇湘晨报特派记者 刘 勇 肖 娟 徐海瑞)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任何用钢筋混凝土修建的民用建筑如房屋、桥梁等都有一定的使用期限。那么,大家自然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三峡大坝是否也规定了使用年限?如果今后一旦要拆除,这么多的钢筋混凝土又运往何处?

  19日举行的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新闻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
会总工程师郑守仁笑了笑回答说:“三峡大坝的使用期限将是长年使用,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永久使用!”

  三峡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

  “三峡大坝是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浇筑量为2800万立方米。”郑守仁说,这种混凝土重力坝主要依靠坝体自身重量来抵抗上游水压力及其它外荷载并保持稳定。

  同时,在选址上也确保了大坝的永久性。据了解,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中段小岛三斗坪,该处河谷开阔,基岩为坚硬完整的花岗岩,具有修建混凝土高坝的优越地形、地质和施工条件,世界水电界称之为“天然坝址”。“这一坝址的选定,历时24年,由专家充分论证后才选定的。”郑守仁说。

  郑守仁说,三峡大坝的使用年限为长年使用,“我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后代将会想出更多的办法,来不断延长三峡大坝的使用年限。”

  大坝瞬间垮塌也只会威胁宜昌

  在战争状况下,三峡大坝的安全问题备受媒体关注。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根据模拟溃堤试验,即算三峡大坝瞬间崩溃,也绝对不会出现从宜昌到上海广大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全部被淹没的局面,唯一受最大威胁的只有宜昌市及江汉平原。

  “大坝是一座混凝土重力坝,靠自身的重量就可以满足稳定条件,并有相当的安全系数。”曹广晶说,这样的结构可以保证三峡大坝每个坝段都可以独立承担相当的压力。

  “要一下子使三峡大坝崩溃,除非爆发核战争!”曹广晶说,但是,爆发核战争通常都应该有预兆,不可能突然爆发,所以,即使爆发核战争,大坝也有事前的防范措施。大坝有11万立方米/每秒的巨大的泄洪能力,即便假设一秒钟泄洪5万立方米,一天就可泄掉43亿立方米的库容,正常运用状态下,在145米的水位以上,三峡大坝库容大约是220亿立方米,四五天时间就可以全部泄完,如果加大泄洪量,这个时间还会缩短。这种情况下,即便大坝瞬间被毁,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稿源:红网 作者:刘 勇 肖 娟 徐海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