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抛出中国“水雷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56 环球时报

  

美抛出中国“水雷威胁”
在今年的一次演习中,美军的“海龙”扫雷直升机降落在军舰的甲板上。美国对中国海军又有了新关注点——水雷。据最新一期《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多位美国军事专家最近大谈“中国水雷”,称美国海军应当更多地注意到中国水下作战能力,尤其是中国海军布雷的能力日益精进,在可能的台海冲突中,将为美国海军舰队带来意想不到的“深度挑战”。美军专家还称:“美国军方已经开始意识到中国的水雷布放作战能力,并将积极应对!”在美国军事专家的口中,中国对美国海军的“威胁”既有未来的航母,又有海底的潜艇,现在
又囊括了水雷。

  “水雷战,中国海军的撒手锏”?

  日前,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了一场专门讨论中国水下作战能力的研讨会,数位与会的美军事专家把目光投向了中国的水雷。美国海军战略学院的艾立信告诉《华盛顿观察》周刊,他们认为中国海军在中国沿海,包括台湾海峡,布下“水雷阵”的能力值得美国观察家更多地关注,尤其是中国不断从号称“水雷王国”的俄罗斯手中取得先进的水雷和布雷技术,并得到俄罗斯工程人员的技术协助,发展十分迅速。为此,退役海军少校穆里、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哥德斯泰恩和艾立信专门撰写了一篇文章——《中国的水雷战:中国海军的撒手锏》,来讲述他们的观点。

  据《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艾立信详细介绍说,近两年来中国海军大力发展水雷制造和布雷技术,尤其是水雷的“智能化”。“在中国超过5万枚的水雷中,除了基本的锚雷、沉底水雷、远端控制水雷外,中国海军可能拥有先进的潜射自航水雷和火箭上浮水雷,可攻击中型规模的水面舰艇和潜艇”。艾立信还说,中国海军正在发展一种杀伤力较低,但在军事行动中作用很大的“反直升机火箭上浮水雷”,可以摧毁在海面上低空飞行的扫雷直升机。“这说明他们意识到,在各式深海区布雷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美海军专家还认为,中国海军的布雷技术突飞猛进,目前有4种施放水雷的平台,包括水面舰艇、潜艇、轰炸机,以及民用船只。中国目前的布雷舰主力——918级布雷舰,可运载多达300枚水雷;此外,中国现阶段所有的潜艇都能携带水雷,虽然数量不多,但容易隐蔽,布雷精准。艾立信甚至捕风捉影地猜测说,中国军方可能已经拥有“潜艇外挂布雷舱”,此设计将能提高携带水雷的潜艇数量。此外,中国空军拥有为数不多的轰-5轻型战术轰炸机,可以执行空投水雷的任务,虽然其携带的水雷数量不多,但可以快速布放水雷,“在台海冲突中可以起到不小的作用”。

  艾立信对水雷的战略意义进行“评估”后得出结论说:“中国并非在寻求称霸海洋,而是专注于一个比较小的目标,那就是主宰东亚沿海地区。中国的水雷作战专长,加上其军事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显示出这个目标对中国已经是唾手可得。”

  水雷是防御作战的利器

  水雷是海军古老的武器,也是现代海军的常规武器,被戏称为封航控道的“夺命拦路虎”。中国是水雷的发源地,明朝嘉靖年间,唐顺之编纂的《武编》一书,详细记载了明军用于打击沿海倭寇的水雷构造和布设方法。据军事专家介绍,水雷就好比水中的地雷,布设在水中,当舰船与它碰撞或进入其引信作用范围,或由人工控制就可以爆炸,以前主要用来对付水面舰艇和潜艇,现在还可以对付直升机。

  由于具有隐蔽性好、造价低廉、使用方便、爆破威力大、扫雷费用高等特点,水雷成了战争中经常使用的重要武器。1945年,美国用水雷封锁日本本土,毁伤日本舰船670艘,使其工业产值减少2/3,数百万人挨饿,史称“饥饿战役”。1950年,朝鲜在元山、仁川沿岸布放了3500多枚水雷,美国由250多艘舰艇组成的登陆编队及5万多名官兵被阻隔在登陆场外达8天之久。

  最近30年里,美国海军在战斗中仅损坏过5艘舰船,其中有3艘是吃了水雷的大亏:1988年,美国与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地区发生激烈对抗,美“塞缪尔·罗伯茨”号护卫舰在波斯湾水域曾遭伊朗水雷重创。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两栖攻击舰“特里波里”号被伊拉克海军一枚老式水雷击中严重受损,另一艘“宙斯盾”级巡洋舰“普林斯顿”号则被两枚意大利产的“曼塔”水雷击成重伤。由于害怕水雷的威胁,美国两栖部队最终还放弃了在科威特登陆的计划。

  然而,有军事专家指出,由于水雷属静态的攻击方式,它常被称为威慑性防御武器,其巨大的威力主要是防御时才能体现出来。因此,水雷的主要任务自然就成了封锁港口、航道、破坏海上交通线、抗登陆、保护己方海岸线等防御性任务。正因为如此,中国人从发明水雷那天起,目的就是为了自卫,而不是去威胁别人。

  另外,由于现代化战争强调的是“精确打击”,大量的军事目的根本不是依靠近岸作战来实现的,所以,被动性较强的水雷已经逐渐失去了其在海军兵器中的原有地位。而且,继美国等提出“先发制人”的战略之后,发展主动进攻型武器是当今世界军事潮流,水雷则渐有成为“发展中国家武器”代名词的趋势。就连号称“水雷王国”的俄罗斯,水雷也不是其海军建设的主要项目。

  美鼓动台湾搞“水雷战”

  “如果没有台湾问题,中国人和美国人就没什么可争斗的;没有台湾问题,(中美关系中)压倒一切的趋势是两国相安无事,一起和平发展。除去台湾问题,中美之间没有什么真的军事问题存在。”前美军太平洋部部司令布莱尔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曾这样说过。现在美军专家夸大中国大陆“水雷威胁”时,没有忘记把台湾扯上。美国媒体分析说,中国海军的水雷作战能力如此吸引美国军事专家的眼球,原因在于他们担心,一旦台海爆发战事,美国及其盟国可能会深陷其中,不得不同中国海军发生正面冲突。

  艾立信把台湾和美国的扫雷能力评估得很低,他说,以台湾现有的扫雷舰队,碰上解放军的水雷战术,恐怕自身难保。目前台湾的扫雷舰中,只有8艘能正常服役,其中还有4艘建于上世纪50年代,另外4艘二战时期的美制扫雷舰几近寿终正寝。艾立信还认为,以美国目前的扫雷资源来说,能否迅速有效地回应中国布下的“水雷阵”,恐怕很难说。“美国(距台海)最近的扫雷部队是两艘驻扎在日本长崎的扫雷艇,抵达台湾需花3天时间。“至于美国主要的扫雷舰队,基地在得克萨斯州,至少得花上数周时间才有可能抵达台海”。“美国可以较快派扫雷直升机飞抵台湾,但若面对激烈的空中交锋,成败难料”。

  美军专家给出的最简单的解决之道是,台湾买美军武器。华盛顿国际评估策略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菲舍尔说,近年来争议重重的台湾对美巨额军购案中,包括了12架“海龙”(MH-53)型扫雷直升机,它们的“造价不高”(共约10亿美元),这笔采购可以提高台湾的扫雷能力。联系到美国向台湾推销武器一直不顺,这样的结论难免让人怀疑其中是不是有“私心”。

  事实上,美军一直在鼓动台军选择水雷战。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海军在一次有关台海问题的研讨会上曾得出结论说,对付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的最佳手段是在台海布雷,“可以抗阻解放军两栖登陆,可以切断中国大陆南北海上交通,封锁中国进出口海运,萎缩其经济发展”。去年10月,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提议台湾反潜作战应重视水雷战,而非“以潜制潜”。

  5月15日,台湾“国防部长”李杰证实,台军购买阿联酋的小潜艇,是因为“从军事角度来看,这款小型水下载具可携带水雷,供特战部队战术使用,采购应有必要性”。

  “美海军最大敌人是预算”

  有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夸大中国“水雷威胁”,是近些年一再嚷嚷的“中国海军威胁论”的一部分。中国海军之所以成为被盯防的重点,与美国高科技侦察能力的盲点有关。美国卫星对“空中飞的和地上跑的”均能“一览无遗”,感觉心里有谱,但对海底“藏”的却难以“捕捉”。不少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的海上威胁大于空中和地面上的威胁,中国水下的一切都成为美军研究的重点。

  专家指出,正由于侦察上的盲点,美军看中国海军是雾里看花,“耸人听闻”的研究结论也就特别多。美国军事专家私下认为,美军并不真正相信“中国海军威胁”,美国海军“放眼过去可以说毫无敌手”,只有有限的预算是海军最大的敌人。现在,伊朗问题一直是布什政府急于解决的首要问题,但美国军事专家却认为,一旦美国决定动用武力解决伊朗问题,那么位于伊朗南部的世界石油运输枢纽——霍尔木兹海峡,就有可能受到伊朗海军水雷的封锁。美军为作好打伊朗的准备,必须要提高自己的反水雷战能力,而这一切又都是需要金钱支持的。然而,毕竟伊朗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分量不足,向来喜欢声东击西的美国军方,自然需要制造一个假想敌来争取预算。▲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 本报特约记者 田亚磊 陆 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